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爸媽不在家》(ILO ILO) : 母親的噩夢


 

        外籍家傭取代了母親在孩子心目中的角色,雖然是偏激的想法,但觀乎不少家庭在起居飲食和照顧孩子上,都極依賴家庭傭工,母親與孩子的相處,往往比不上孩子與家傭的多。久而久之,孩子在情感上,少不免把家傭當了親人,發展成一段類似親子的關係。

        然而,工作母親是現今許多女性的身份。她們或許因為對工作熱忱,又或因經濟環境實行公一份婆一份,照顧孩子的重任無奈要委託給家傭。「工作母親」為家庭付出,卻見到孩子與家傭比與自己更親近,那種既依賴又妒忌、表面卻又顧作大方的情感衝突,著實有苦自己知。

當深入了解這種母親與家傭的潛在矛盾,便能投入到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的故事裏。戲中的新加坡母親因為要工作,所以聘用了一名菲律賓家傭照料兒子。兩位女性不約而同因為要出外打工,與親兒關係疏離隔閡。二人身處不同階層,卻有類同的遭遇,更能描寫出在大時代下,女性作為家庭支柱的其中一員,其付出和犠牲實在令人敬佩。

無可否認,新加坡新晋導演陳哲藝很能捕捉女性脈搏,並透過戲中的兒子家樂,展現出女性的內心世界。尤其戲中的菲律賓家傭,集家傭和母親身份於一身,本身已是一個複雜的人物。

作為陳導的第一部長片,它不求譁眾取寵,只平實地深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偶爾佈置一些小幽默,嚴肅與輕鬆兼備,展現出難得才華。

《爸媽不在家》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期間。亞洲金融距今已十多年前,但本片的內涵和所散發的情感衝突,時至今天,仍能叫人投入其中。


《爸媽不在家》(ILO ILO)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