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罪迷宮》(Prisoners) : 囚徒自囚


《罪迷宮》是一部上乘的犯罪電影,編劇除了佈置了各樣不顯眼的暗示和伏線,隨著劇情發展,逐漸把一切線索和看似無關的人物匯聚,然後來個合情合理的謎底大揭盅。那開放式結局更延續了戲外的想像,令人猶有餘悸。本片劇情懸疑,也兼備了深層題旨,引導出更多對因果和善惡的深省。

看這片千萬不要忽略戲中細節,就算是英文片名Prisoners,也有助於理解本片的深層意思。

Prisoners那個"s"代表眾數,表達了被囚禁者並非單一這麼簡單。細數戲中被囚禁的人,有的是實際被關起來失去自由者,有的卻是內心被囚禁的人,好像被苦痛困擾、被道德枷鎖桎梏、走不出慘痛記憶,又或受到良心責備的。哪一種囚禁較痛苦很難比較,但人人被囚,便為電影構築出一種鬱結沉重的氛圍,加重電影的陰暗色調。

《罪迷宮》各方面都出色,但最值得欣賞的,始終在人物塑造上。一部犯罪電影中,最好看的人物並非善惡分明的傢伙,而是站在善惡交叉口的矛盾者。他一方面為所作所為自責難過,另一方面又歇力去壓抑內疚感,為自己的行為找借口。

故此,戲中最有血有肉的角色,其實是那名女兒失蹤了的父親(曉治積曼 飾)。這名父親因為女兒遭厄運而快發狂,他要保護崩潰了的妻子,同時亦歇力尋找女兒,更禁錮了他認定的拐帶者,對他施以暴力和虐待,希望在拳頭下可以問出女兒的下落。如此角色描寫,加上曉治積曼全情投入的演繹,令觀眾對這名父親的感覺,徘徊在同情理解與不原諒之間,間接感受到他受善惡衝擊的心理。


《罪迷宮》(Prisoner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