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衝浪傳奇》(Chasing Mavericks):衝出精采人生



有夢想是幸福的;鍥而不捨,把夢想推向巔峰成就的人更讓人欣賞,因為他們能堅持目標,為自己打造精采人生。現實生活有不少成功例子,衝浪精英Jay Moriarity便是其中一位。

《衝浪傳奇》改編自其精采但短暫的人生,若論劇情,就是不停衝浪、衝浪、衝浪,委實不夠豐富。不過,重複的衝浪情節給了我另一番體會,意識到不斷做着同一件事,熟能生巧,方能征服艱巨領域。正如男主角的啟蒙師傅Frosty Hesson要求他不斷划水鍛煉體能,不停觀浪了解波濤怎樣形成;知己知彼,才能從巨浪中活着回來。

傳說中世界最巨浪濤之一的Mavericks,達數十呎之高,挑戰者置生死於度外,簡直藝高人膽大。他們值得我們敬佩,但我覺得參與這電影的演員、替身和攝影師更令我佩服。光看畫面,已感受到浩瀚巨浪的頑強威力,渺小的人類根本無可匹敵。導演勇氣可嘉,因為駕馭如此題材,必須攝製具說服力的衝浪場面,單單看到角色在波濤中翻騰和一幕幕震懾人心的畫面,已想像到他們拍攝時有多艱辛。

劇情縱然平淡,但不同角色跟主角建立的關係卻很有啟發性。故事中主要描繪亦師、亦友、亦父子的師徒情,也輕輕帶出親情、愛情和友情。從不同角色身上,我們都能找到投入點。

如果我們是Jay Moriarity,會否如他一樣窮一生追逐夢想?假如是他的家人或愛侶,是支持還是否定他的目標?若然是他的啟蒙師傅,會否因為妒忌他的出色,在傳授技術時留有一手?觀影之時,大家不妨作多角度的思考。

「Live like Jay」是片末出現的口號。想活得如Jay一樣,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少了家人的支持或啟蒙師傅的賞識,都未必能如願。

看過本片,不禁思忖做人應活得精采不計較短暫,還是寧願活得索然無味卻命長?這是老生常談,但在人生不同階段,或許會得出不同結論。


《衝浪傳奇》(Chasing Maverick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