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人再囧途之泰囧》(Lost in Thailand) : 勝在演員夠搶鏡



我很喜歡二OO年的大陸作品人在囧途,所以對原班演員主演的《人再囧途之泰囧》甚有期望。

《人在囧途》以春運為背景,講述一位商家與單純得近乎笨傻的擠奶工在路上的故事;期間擠奶工連累商家不斷倒大楣,繼而引發出不少笑料。電影建基在一個寫實和大陸獨有的春運大景象,出來的效果叫人笑不攏嘴外,也反映出社會問題,很具觀賞價值。

來到泰囧》,故事移師泰國清邁,故事套路也跟《人在囧途》相似,依舊是精明角色被傻裏傻氣的小人物拖累碰壁,不過這次多加入一位奸角,務求在上下把角色以外灌注忠奸元素,以碰撞出更多笑料火花。

誠然,相比《人在囧途》,這次的故事讓人感覺抽離、誇張和表面,難言有共鳴。偶爾展現出泰國風土人情,好像大堵車、潑水節和人妖等,也不是甚麼新鮮的泰式風情。

我們常說那些瞄準內地觀眾口味的笑片讓人無法笑得出,所以很多內地喜劇甚或中港合拍喜劇都無法討到香港觀眾的歡心(當然,有些製作人也不屑討香港觀眾的歡心啦)
不過,《泰囧》笑料的大陸地域性不強烈。首先,它的故事背景設定在泰國清邁,其次,故事主角是兩名打生打死的公司高層與一名走失了的旅行團團友,這些身份其實放在哪個地方都比比皆是。除了是說普通話和內地演員主演外,陸味的痕跡也不多,所以對內地電影很抗拒的觀眾,也應該可以接受。 

我也同意本片是一部喜劇,要求劇情絕對合理是過於苛刻。單純以喜劇而論,影片夾雜了出奇不意的喜感、點不中笑穴的笑點、用到爛的老橋段好像在屁股吸蛇毒一幕,觀感都幾混雜;前一秒讓人笑翻天,下一秒叫人不懂笑甚麼。不過,後段的感人情節意外地令我眼淚輕彈。

三位主角徐崢、王寶強和黃渤夠搶戲,各具演技特色,為影片生色不少。三人均沒有帥哥面孔,但在內地市場都可以爬到第一男主角的地位,演技可想而知。他們近年偶有客串中港合拍片,面孔愈來愈多香港觀眾熟識,所以觀影時不會感覺陌生。

《泰囧》在大陸勁收,據聞會開拍《港囧》。一聽片名就知故事設在香港。假如真的成事,我希望不要再把整盤套路搬過來好了,因為看第一次很有新鮮感,看第二次有點厭,第三次就沒有看點的了。

 
《人再囧途之泰囧》(Lost in Thailand)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