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星期一

《突擊死亡塔》(The Raid - Redemption) - 打到飛起





今時今日的電腦特效所向無敵,就算不諳一招半式的演員,也可以被塑造成武打高手。可是看多了由鍵盤構築出來的虛幻,真實感就變得更珍貴難得。

假如閣下也有這種想法,印尼電影《突擊死亡塔》應可滿足到您,因為這片的格鬥場面充滿質感,角色出拳、揮刀、開槍快狠勁;埋身肉搏,招招斃命;畫面血花四濺,死狀逼真恐怖,真是少點心理承受能力也不行。

電影的賣點是連場血戰,角色設計演員演技倒是其次。總之正邪易見,故事不拖泥帶水,匆匆交待了特警闖進黑幫大樓的因由便步入正題 ----- 打。

不要以為血戰場面便一定混亂,本片的導演兼編劇Gareth Evans利用了很多細節,務求為觀眾梳理畫面,令到混亂場面混而不亂。其中我甚欣賞的細節是,死亡大樓樓高十五層,展示了門號的鏡頭把角色身在哪層交待得一清二楚。以畫面說故事比起用台詞交待劇情給人的觀感來得強烈許多。觀眾輕易從畫面便了解到主角距離地面的逃生之門有多遠,距離高高在十五樓的黑幫頭目又有多近。這證明了導演深明電影語言為何物。

困獸鬥式生死戰要精彩絕倫,氣氛營造也是非常重要。導演善用了聲效特點,人未到,有壓迫力的聲效縈迴入耳,猶如死神在催命一樣。此外,鏡頭角度也運用得宜 : 黑幫與特警你追我逐,畫面則讓觀眾見到兩者其實近在咫尺,敵方正步步進逼。觀眾屏息以待,急角色所急,成功被抓緊情緒。還有死亡塔內龍蛇混雜,個個兇神惡殺,特警危機四伏,這些也是把緊張氣氛推到極點的手段之一。偶爾的心理戰也令到電影不會太單調。

不過電影也不是全無缺點的。打鬥場面再刺激,看多了也會膩。有幾場戲本來可以一槍了斷,卻因為導演刻意賣弄演員的身手,竟安排大家打過你死我活;為打而打顯得重複累贅。此外,一開首氣勢逼人的黑幫頭目最後被草草了結,亦見虎頭蛇尾。

每個地方的電影都帶有當地的人文色彩和特色。《突》片揭示了當地警方與黑幫私通勾結的黑暗之外,也讓鮮有接觸印尼電影的香港觀眾見識到該地也能拍出如此叫人血脈沸騰的動作片。這類拳拳到肉真實感強烈的動作場面曾幾何時是港產電影的生招牌,如今我們卻要在其他地域的電影才能看得了。


(本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突擊死亡塔》(The Raid - Redemption) 精句 :

1. 用槍指住個頭,人就會轉性。
2. 在我的世界裏,我保護你,但在你的世界裏,你能保護我嗎 ?


《突擊死亡塔》(The Raid - Redemption)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灰先生 說...

只有半套戲是精品,拉起頭尾的失誤,只算不過不失。分享一下我的影評:

http://www.mrgrey.hk/?p=1572

我是以前MSB的灰先生,現已搬家了,歡迎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