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星期三

《撒嬌女人最好命》(Women Who Flirt) ︰高難度的「討厭」



在《撒嬌女人最好命》中,「討厭」這兩個字可算是出現得最多的台詞。導演亦通過戲中不同的女角色,給觀眾了解到以不同態度說出「討厭」這兩個字,得到的反應可以很兩極。

原來輕柔地罵你「討厭」,不是真的討厭你,只不過是在撒嬌,男人聽後會心癢癢,非常受落。反之,粗聲粗氣地說「討厭」,除了表示真的討厭對方之外,還會極速把對方嚇跑。

如何說「討厭」令對方大為受落,只是最皮毛的撒嬌伎倆。在戲中,由隋棠飾演的蓓蓓,便演繹了不少嗲功,教筆者大開眼界。只不過「我喜歡兔兔」、「我要吃腸腸」,還三不五時多愁善感哭成淚人……老實說,筆者真的吃不消,或許有些男人會吃這一套,說不定因而對這樣的女生大為嗒糖。

蓓蓓那過火又誇張的嗲聲嗲氣,為電影營造出不少喜感。導演拿蓓蓓跟周迅飾演的男人頭張慧作對比,無非想帶出較為女性化的女人,比起如男人頭一樣的女人,更容易獲得男人的喜愛;而撒嬌就是最直接和表面的女性化特質。

然而,假如撒嬌有違自己的本質,為了得到心儀的男人青睞,是否就必定要「挨身挨勢」,跟喜歡的男人捏起聲音,說句柔情的「討厭」?

電影不但圍繞女人該不該為男人撒嬌,也側寫出不少男女相處之道。其實男女之間,來到最後,還是回歸到真心與否的癥結上。愛一個人若非出自真心,開始時縱然甜蜜,假以時日還是會露出底蘊。好像蓓蓓的假情,對比張慧的真心,日子久了,只有真心才能打動人,就算前者很會撒嬌,聽多了還是讓人感到疲累。

《撒》片擷取了同名書集的精華,再由彭浩翔導演編撰故事橋段。無可否認,情節相當保險,不像彭導一向愛玩的性格,有些橋段亦很俗套,在不少電影或電視劇中也曾出現過。例如閏密誓要將張慧改造成會撒嬌的女人這個段落,筆者不知看過多少次了。

話雖如此,筆者還是真心佩服彭導的能耐。畢竟本片的幕前全起用了內地演員,而對白也相當貼近內地地道風格,出來的效果很接內地「地氣」,完全看不出是由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導演所執導,這實在是非常難得的事。


《撒嬌女人最好命》(Women Who Flirt) 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