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短片推介]《一人食》 - 自己的胃,自己撫慰



年多前已開始觀看一人食系列短片,不經不覺,已來到第三季。
每支短片不超過三分鐘,內容大致上展現了不同人做一道菜式、飲料或甜品的過程。
做的菜不一樣,但全都是一人份量,沒有對白,只有音樂襯托,最後還來個當時人的生活片段,有人擊鼓,有人彈結他,有人看書,有人製作肥皂....旨意展現出每個人的自我生活,逍遙自在。

其主題是"不孤獨的食物美學"。
的確,就算一個人吃飯,也不應抱着孤單的心態,也不應糊亂滿足口胃就算。
就算一個人吃飯,也可以吃得好,也可以吃得講究  (吃得好和講究,不是指吃得貴)。
所以在短片中,我們看到烹調者對每個工序、對所用的用具都一絲不苟;美學加鋪陳,營造出那道菜很好味的觀感。   

至於我們能否從中學會一味半味來傍身,這似乎不是一人食的宗旨。
況且,我一向覺得廚藝是一門天份,從來都不是學回來的,有天份的人,天生就有一份對煎炒煮炸炆燉焗的潛意識,撒鹽放糖下醬的拿捏,根本不是我等烹飪白癡能意會得到的高境界。

我等烹飪白癡還是等待一個能煮的男人出現,又或是沉迷在這些短片,催眠自己,讓自己沉醉在以為看了就懂了的自我感覺良好吧。


一人食其中一段短片 : 《成都涼麵》。有興趣的話,可以在這裡找其他的短片來看。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