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星期四

《大眼睛奇緣》(Big Eyes) : 自欺欺不了人



 
大眼睛奇緣改編自五六十年代美國畫壇的Walter Keane剽竊事件

雖然當年Walter Keane以大眼睛兒童為題的畫作令他一舉成名,然而,實際上,這些畫全出自他妻子 Margaret Keane的手筆。結果,兩公婆要對簿公堂,而法官用了最直接解決事件的方法來斷定誰是誰非。

真人真事有跡可尋,而導演添布頓有本事把這件在網上翻一翻就知道來龍去脈的事件拍出了趣味。雖然沒了他擅長的黑色奇幻,但大眼睛兒童透視出的不同情感很能感染觀賞者,他便借助了異大眼睛這本身已引人入勝的畫面意象,為電影輕輕抹上奇幻色彩,出來的效果恰到好處。

此外,導演也不放過對藝術界諷刺一番。好像藝術商人把名作商品化來賺取更高利潤,又或是記者與藝術家之間的互惠互利勾當等。最令人感歎是,戲中的普羅大眾都被塑造為只懂一窩蜂追捧名作的人,而非真正懂得觀賞藝術品的品畫者。

當然,大家都會視Walter Keane為奸角,Margaret Keane是受害者。不過,戲中的忠奸人性也非很壁壘分明。丈夫拿妻子的畫作來自己邀功無疑是可恥,但作為創畫人的妻子,經過這麼多年後才揭發真相,某程度她也因為財富利欲薰心吧。   

反之,筆者從Walter Keane身上,看到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有些人因為沒有天份,就算如何努力,也永遠無法在自己熱衷的事情上獲得成功。這類人其實是很痛苦和值得可憐的。

不過,在電影裡,我們看不見Walter Keane有努力過,這便解釋了他一直無法成功的原因。結果他只能憑三寸不爛之舌大話連篇。欺騙不了其他人,卻把自己永遠蒙在幻想之中

 
《大眼睛奇緣》(Big Eyes)  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