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柏靈頓》(Paddington) : 給啤啤熊一個家


作為合家歡電影,《柏靈頓》此起彼落的劇情,集奇幻與溫馨於一身,給觀眾饒有趣味的觀感。戲中的倫敦亦相當漂亮,童話式的畫面和色調,配以英倫獨有的景物,令人賞心悅目。 

電影改篇自同名兒童小說,主角柏靈頓是一隻熊人,秘魯家園被地震摧毀,失去大鬍鬚叔叔,唯一親人露西阿姨年老體弱,無力同行,柏靈頓只好獨自往赴英倫,找尋那位當年承諾會照顧他們的秘魯探險家,期間卻被布朗家庭收留。 

在角色塑造上,原作者給了柏靈頓闖禍力驚人的性格,所以時常帶給布朗家庭很多麻煩,也為劇情增添無限歡笑。然而,因為他懷着一股可愛傻勁,心地善良處處為別人着想,所以他的闖禍,有時又會讓他搖身一變成了大家喝采的英雄。

雖然這個故事寫給孩子欣賞,童趣無限,又加入了一個要捉走柏靈頓的女標本收藏家,讓布朗家庭和柏靈頓遇上危機。可是,當中佈滿了表達英國人冷模、自視高人一等的細節。與其因為英倫景色之美,便認為這戲旨意宣傳這個,筆者反而覺得編導其實在對英國人冷嘲熱諷。慶幸布朗家庭對柏靈頓的熱心,才挽回了戲中營造出英國人的不良印象。

此外,作者把主角設定為一隻熊人,隻身來到倫敦被人類家庭收留,不難看出其中深意。我們嘗試轉個角度去看柏靈頓,把他視為一個失去家園,渴望在一個陌生地方尋找家庭溫暖的異鄉人,這樣便容易代入他的處境。他住進布朗家庭的日子,由起初不被布朗先生歡迎而傷感,到最後變成了他們的一份子感到高興,這不就是每位異鄉人期盼能融入當地和獲得認同的心態嗎 ?

筆者亦喜歡編導透過布朗一家,對家庭的詮釋。一家人,縱然會鬧意見,但彼此信任,每遇危機又會團結起來對抗外敵;而且父母會如布朗夫婦一樣視子女最為重要。相比之下,那位標本收藏家因為父親拒絕將秘魯熊製成標本,因此失去身份地位,不免鑽了牛角尖覺得父親沒有把自己和家庭放在第一位,最終變成了壞人。這反映了家庭溫暖對子女成長的影響實在非常深遠。

 
《柏靈頓》(Paddington) 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