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無涯 : 杜琪峯的電影世界》(Boundless) : 杜Sir對電影的愛,對香港的情



 筆者也是杜琪峯的影迷,但與導演林澤秋相比,真是望塵莫及。因為林導把對杜Sir的崇拜,化成拍攝《無涯 : 杜琪峯的電影世界》的動力,並追隨了杜Sir四部電影、歷時三年的拍製時間,以他的視界,很誠懇地展現了杜Sir鮮為觀眾知道的世界和他很真實的一面。

電影一開來,便是杜Sir的一句爆粗,大罵工作人員不專業。但觀眾不會因為杜Sir粗鄙而側目,反而笑了一出來。因為我們從大小報導中,了解杜Sir是一位性情中人,敢言直言。況且,正如杜Sir所言,他罵人,一定是有地方或者有人出錯了。就是因為杜Sir對待電影的認真專業,歷年來拍下了不少好的港產電影給觀眾欣賞。
 
作為一部名人記錄片,《無涯》的章節相當豐富。從杜Sir的工作態度、對合拍片的看法、拍攝某些場景和畫面構圖的堅持、對政府有意見等等,都觸及到。雖然每個段落的篇幅不多,但因為也算深入,杜Sir亦相當坦白,所以每一段都很能觸動觀眾。好像當杜Sir談回自己工作室最困難時期,談笑風生不當一回事,但筆者已替他當年的窘況捏一把冷汗。
 
雖說《無涯》是林導的畢業作品,但手法圓熟,完全沒有學生的青澀。除了邀請得有份量和恰到好處的受訪者,以側寫杜Sir的點滴,片中還穿插了杜Sir前作的片段,那些片段又非常點題,可見林導花了不少心思。
 
在芸芸小章節中,最為筆者感動的,是杜Sir對提攜後輩不遺餘力的心意。不論是對得力幫手,還是對鮮浪潮的大力支持,都反映出他為香港電影界肩負起責任。
 
此外,很難想像貴為國際知名導演,拍過超過五十部作品,杜Sir卻謙虛地自稱不懂電影。
 
所謂學海無涯,而這部記錄片以《無涯》命名,道出了杜Sir對電影懷着誠懇的心情。他一直在學習拍電影,在每一部作品中找尋新可能,讓觀眾見證他如何從每次學習的歷程享受其中。也透過電影,萬不經意地滲進地道風光,以表達對舊香港情懷的不捨,以及盡綿力,為下一代留住這份香港情懷。雖然現實香港不斷改變,至少在杜Sir的港產電影裡,我們仍能看到我們喜歡的香港定格。

《無涯 : 杜琪峯的電影世界》(Boundless)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