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鼓動真我》(Whiplash) : 擊鼓大反擊


很多人嘴裡說很想獲得成功或希望達成夢想,生活卻總是好逸惡勞,結果多年下來,夢想,一直停留在「想」的階段,成功,遙遙無期。電影《鼓動真我》給了所有想達成夢想者一個很好的方向 : 要實現夢想、想成功,便需要付出比一般人更大的努力甚至犧牲所有,包括愛情。

本片講述一名渴望成為出色鼓手的男生,如何在「魔鬼」指揮的鞭策下,蛻變成長。劇情直截了當,幾乎把所有篇幅都放在男主角甚是「血腥」的練習,和與「魔鬼」指揮的心理互鬥上。

之所以稱這名指揮音樂人做「魔鬼」,因為他使用的「地獄式」激發潛能方法非常另類,除了激將法,還有各式各樣的侮辱和打擊,務求令到受訓者的自尊心蕩然無存。結果受不了他這種方法的人,離開的離開,更有不幸者自殺身亡。

天才之所以與眾不同,除了他們有着個人天賦和依靠後天努力之外,很大程度是他們擁有堅持到底和不屈不撓的異於常人的心理質素。好像男主角,受到「魔鬼」指揮重重打擊都沒有放棄,反而遇難越強。由本來因為受到欣賞而感恩,到中段的硬着頭皮不要「衰俾你睇」,至結尾「報仇式」的擊鼓大反擊……隨着「魔鬼」指揮越來越偏鋒的教導,男主角的心理都在不停地進級,使得每個故事段落都有變化。直至結局的全片高潮,男主角如何在劣勢下反敗為勝」,都是他有着強悍的性格使然。

《鼓動真我》在快速有節奏的剪接下,整部電影都有着獨特的拍子,加上劇情、拍攝、和配樂細緻考究,以及「魔鬼」指揮和男主角針鋒相對,演技出眾,導演尤其為這名「魔鬼」指揮賦予了帶點邪惡的性格,和非常極端的教學方式,使本來富有勵志色彩、信息正面和簡單的故事,增添了強而有力的壓迫感和張力,讓觀眾的血脈一直繃緊至完場。

 
《鼓動真我》(Whiplash) 預告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