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 軍中真的有樂園 ?


 
《軍中樂園》有別一般戰爭電影,因為鈕承澤導演(豆導)把焦點放到一個觀眾從沒觀看過的戰線單位「八三么」。

「八三么」者,軍中樂園也。那是一處安撫士兵的地方,女的都被稱為侍應生(實際是妓女),那裡沒有戰事,只有牀上那回事。在豆導的獵奇鏡頭下,展現了軍中樂園的實際運作,從挑侍應生牌子,開始時亮紅燈到完事後熄燈,買票續票,眼花繚亂、色彩繽紛,新舊士兵得到肉體滿足,個個笑意滿盈。在那裡,妓女、士兵每天只為各種瑣事爭執,又或彼此發展出段段溫柔韻事,令觀眾差點忘了其實戰爭離這個樂園不遠。

筆者很喜歡豆導沒有把槍林彈雨的場面加進故事當中,反而間接地在人們吃喝拉睡之間,傳來炮火聲和劃過長空的戰火光芒。這比起明刀明槍講述戰爭可怖更有力。看到戲中人在炮火聲下繼續聊天吃飯吵架,臉上沒有展露懼怕之色,彷彿一切已習以為常的樣子,感覺很荒唐,卻又透着陣陣哀愁。

「軍中樂園」,軍中真的有樂園嗎 ? 沒錯,戲中人物大部份時間笑逐顏開,但在這些笑聲背後,豆導展現了一個個傷痛的故事,人人傷痕累累,面上掛着的笑容,變成了諷刺,豆導以喜寫悲,成功達至悲更悲的效果。

《軍中樂園》裡人物不少,遠離家鄉的老兵老張(陳建斌 飾)、只往錢看但身世可憐的紅牌侍應生阿嬌(陳意涵 飾)、因為抵罪來當侍應生的高傲妮妮(萬茜 飾),還有各式各樣的新舊士兵、燕瘦環肥的侍應生,展現出的軍中眾生相,全都透過新兵羅寶台(阮經天 飾)的視界聯繫在一起。
 
無論士兵還是妓女,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各有背景和辛酸,卻因戰事同困於一個時地,承受戰爭帶來的後果 : 新兵一進入軍隊,便要簽下遺書,進入樂園工作的妓女,身體便成了別人的泄慾工具,大家都不知在遠處的家人生死,又或就算知悉鄉間愛人投入別人懷抱,也只能無奈接受。

比起豆導的其他電影,《軍中樂園》暫時是筆者最喜歡的電影。因為人情味濃,角色也描寫得相當細膩,當中尤以老張的身世和他跟阿嬌的一段戲最為吸引好看。從老張身上,看到身經百戰的人,以為比誰都看得開,卻原來心中的軟筋比誰的都要柔軟,不小心被無情截斷了,可以驅使一個人變得瘋狂。他心中的軟筋是「鄉愁」,也是讓他經過多年勞役軍營生活後,再延展人生的「希望」
 
 
《軍中樂園》(Paradise in Service)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