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 : 動作場面華麗



假如用警匪推理片的角度去看《一個人的武林》,的確能挑出很多不合情理的情節。然而,以一部動作電影來看,一幕幕設計得華麗有看頭的動作場面,定必令觀眾驚喜萬分。

《一》片的故事講述夏侯武(甄子丹飾)因為在武術比賽打死人而鋃鐺入獄,期間,香港發生了接二連三的兇殺案,夏於是自動請纓協助警方引出同是武術奇才的兇手封于修(王寶強飾),接而揭開了封于修的殺人動機以及與夏之間的關係。

甄子丹這次演繹一名亦正亦邪的教頭很稱職。說他邪,因為他是一名武癡,曾控制不了自己的拳頭錯手打死人,戲中亦有他被迫至發狂邊緣的時候,而丹爺亦難得演技有所進步。至於王寶強,一向以來,他大多飾演小人物又或搞笑角色,實在想不到原來他身手不凡,打起來硬橋硬馬,非常堅揪,看得筆者目瞪口呆。自此之後,他不難成為新一代武打影星。女角方面,楊采妮佔戲頗重飾演一名負責這案件的女高級督察,但角色其實沒有甚麼發揮,其實是否她來演也沒有分別。

電影以武術跟警匪推理融合在一起,叫筆者感覺新鮮。這亦順理成章帶引電影進入幕幕動魄驚心的打鬥場面。從拳腳到兵器,由外家到內家功夫,角色對打愈打愈激烈,套路愈打愈絢麗,直至高潮的一場戲,在快速車路上,颷速的大貨車在忠奸角色的身邊擦過,加大對決難度。身兼動作導演的甄子丹亦花盡心思,打鬥舞台由馬路移師至車底,由赤手空拳至揮舞竹竿,場面緊張刺激,不落俗套。

此外,本片所帶出的哲理思想亦很有深意。從夏封二人身上,我們看到執着如過了火,便會成」。他們兩者都是武術高手,都希望成為天下第一,分別在於夏侯武最後都能放下執意。反觀封于修,他視功夫乃殺人技,必要分出勝負和生死才肯罷休。如此的一個人,活在自己痛苦的世界裡,就算功夫再厲害,執着成狂,也只是癲佬一名,最諷刺的是功夫了得,也敵不過六粒子彈。

與其說陳德森導演透過《一》片向昔日功夫片致敬,筆者覺得,這是向一班曾經為港產功夫及動作電影賣力的幕後人員致敬更加貼切,而多位電影幕後工作人員紛紛粉墨客串,可見陳導人緣極佳(我不在這裡逐一列出,因為看這電影時考考大家眼力,也是一種樂趣呢 !)
 

《一個人的武林》(Kung Fu Jungle)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