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星期日

《失蹤罪》(Gone Girl) : 大衛芬查式婚姻



 《失蹤罪》作為一部懸疑電影,故事寫得相當出色。由男主角發現妻子失蹤,探員從種種證據證實妻子被害,繼而逐步揭發兇手是誰,觀眾都被編劇牽着鼻子走。

然而,當觀眾以為劇情會循想像的方向發展時,情節卻來了幾個大逆轉。雖然看過很多懸疑電影的觀眾可能猜到一二,但導演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卻有本事在每個逆轉裡給觀眾驚喜。從探討婚姻,到奇情中帶有黑色幽默,再來一招角色設局、拆局,加上敘事由圍繞男主角,轉到妻子的日記透露二人由相識到婚後數年的關係轉化……整部片格局的變化多采多姿。來到結局,看似沒大殺傷力,但只要加點幻想,便震懍得冷汗直冒。

婚姻到底是甚麼 ? 按大衛芬查和小說原作者Gillian Flynn的看法,可以用悲慘來形容。與其說本片剖析了夫妻感情由好變差的婚姻進程,筆者覺得,導演和作者其實在進一步示範許多人如何令敗壞了的婚姻得以保存,然後共同走下去。

說到這裡,不要誤會電影是走甚麼夫妻重修舊好的調子,因為導演反映了比重燃愛火更現實的因由。畢竟現實生活中,不少夫妻能得以走下去,之間不是因為有愛存在,而是依靠互相利用。當有利益瓜葛牽涉其中,彼此就能忍辱負重。這裡的利益不一定是指金錢這類表面東西,顧全大局也可以是其中一種。是故,有人同床異夢但可以在人前扮恩愛,表面看上去體面的璧人,內裡關係是如何爛透,外人無從窺探。

在導演和作者的眼裡,於敗壞的婚姻中,似乎男人都是那種見慣的出軌貨色,反而,不甘心的女人可以好狠,她們狠起來可以令人喪膽,尤其是聰明的女人。這類課題都叫筆者難忘。

本片在傳媒輿論上,亦來個深深諷刺,只是,傳媒輿論可以毁掉一個無辜的人人都是同情弱者這些主題不是新鮮論調,所以力度比不上探討婚姻的課題來得刻骨銘心。


《失蹤罪》(Gone Girl)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