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被奪走的12年》(12 Years a Slave):深度刻畫人性



《被奪走的12年》改篇自一部寫於一八五三年的回憶錄《Twelve Years a Slave》,內容關於一名自由身的黑人索羅門諾薩普(Solomon Northup)被綁架賣到遙遠的田莊,當上十二年黑奴的悲慘事跡。除了主角的慘絕人寰經歷,他還目睹其他黑奴受盡虐待,當中尤以一名女黑奴生不如死的身世最可憐。

看過本片,會驚歎導演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的駕馭能力。他只花上三十五天、用了一部攝影機來拍攝,出來的作品畫面簡單沒有花巧潤飾,卻帶出很多訊息。

整部電影的調子都很冷峻和恬靜,這種令人不安的寂靜,每次都被黑奴受到虐待的慘叫聲撕破。不能否認,導演的鏡頭很有力量,就算一個安靜的數分鐘長鏡頭,男主角被半吊起,僅僅靠腳尖踏泥濘苟且偷生,已令人倒抽一口涼氣。除了產生極大的不忍和憤怒外,還會因為周遭其他黑奴的反應感到震撼︰他們沒有施以援手,只默默地如常工作,在他們最自然的動態,我看到「習以為常」和「自身難保」的無奈。

黑奴血淚史對黑人種族來說是一段永不磨滅的痛苦烙印,對美國人則是一塊令他們尷尬又愧疚的瘡疤。然而,於我們而言,黑奴慘況距今已很遙遠,針刺不到肉,未必人人會有很大的感覺。

然而,本片優秀之處在於給觀眾對於生存和自由有很大的思考空間。當設身處地代入戲中男主角徘徊生死中委曲求全,眼見其他人受苦,我們會否希望獨善其身而視若無睹?我們或許在開始時會反抗,但長時間活在皮鞭和子彈之下,想少受痛苦唯有自保。這種自私,可恨又可悲,卻又無奈地情有可原。


《被奪走的12年》(Twelve Years a Slave)預告片: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SeeWide特搜網 說...

祁佳仕 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讓大家分享不同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的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包含豐富資訊的生活分享平台,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豐富不同的好玩好食資訊!

另外,我們設有「稿費」制度,文章獲得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迎新推廣,每100本地瀏覽量,可獲高達HK$1稿費;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