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星期日

《玩謝大導演》(Venus in Fur) : 波蘭斯基的玩味


 

欣賞波蘭斯基,因為他在電影創作上不斷尋求新嘗試和突破,無論是怪異奇情,或是背負歷史重擔的史詩悲情,還是商業懸疑片,都能輕鬆駕馭得來,盡顯其才情橫溢。

從最近兩年的作品來看,他似乎欲挑戰更高難度的展現方式,將電影的格局慢慢縮小。如去年的《躁爸爸狂媽媽》,單靠幾個場景、四位影帝影后級演員的出色演技、角色鋒利尖酸的台詞,和不停轉換兩男兩女敵對陣營的故事脈絡,調度出一部層次豐富的電影。

《玩謝大導演》比《躁》的難度更高,因為導演將場景更加精簡至一個空間,並只有兩位演員來支撐大局。格局更小、演員人丁凋零,要發展成一部變化多端的電影,便更加困難。

看《玩》片,觀眾最直接能從影片得出的故事,便是一名爭取舞台劇角色的女演員與導演唇槍舌戰、惺惺相惜、態度曖昧,隨故事流轉,演化出幾段情感上的轉變。其次是片中提到的奧地利小說《穿裘皮的維納斯》,亦即是女演員跟導演彩排的故事。小說主人翁因為年輕時曾被毒打而得到快感,所以當他遇上其視之為女神的女子後,同樣譜出一段虐戀而得到快意。

        如此的戲中戲豐富了《玩》片的層次,波蘭斯基似乎要再下一城,大玩角色互換、上把下把的主導權轉移,來製造出影片的起伏,提升了整部影片的趣味。

        女主角由波蘭斯基的現任妻子艾曼妞薛納來演繹可謂無懈可擊。她的演出簡直令《玩》片大放異彩,尤其從落泊粗鄙的女演員,一站到台上即表現出貴婦的意態,再代入小說人物當中,把戲中的女演員和戲中戲裏的女神角色融合在一起,完全牽引和主導了男主角甚至觀眾的情緒。
 
男主角馬蒂爾艾馬隱性的演繹,符合戲中和小說的角色需要。仔細留意男主角的面容,不難發現他跟年輕時期的波蘭斯基有幾分相像。導演找來一位跟自己相像的演員,或許他是在暗示故事角色其實有著自身的影子也說不定。


後話 : 我個人是挺喜歡這部電影的,但觀影時有幾名觀眾受不住這部電影而離場了。畢竟表面上單調的場景和人物可以幾悶人,但只要耐心一點去看這部電影,便能感受到這戲精彩的地方的了。

 
《玩謝大導演》(Venus in Fu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