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



縱使《接近無限溫暖的藍》是關於一對同志戀人的故事,但編導似乎盡量淡化她們的同志身份,甚少墨她們在社會上所受到的不公,反而放大她們的愛情成為故事主線,輕易令觀眾忘記了她們的性別,繼而投入到她們這段愛情的甜蜜和無奈中。

這戲的故事和情節相當簡單,要發展成接近三小時的故事頗有難度。導演AbdelKechiche很出色,他有本領令觀眾全然不覺得影片很長,並透過一幕幕生活化的情節,讓觀眾全情投入到主角的成長路上,隨她們的情感起伏同喜同悲。

細心分析兩位主角Adle和Emma的愛情,其實可以看到現實生活許多人的寫照。

從當初情投意合難捨難離,到其後彼此站在分叉路卻不自知,她們自以為彼此合拍,編導卻早已埋下了兩者性格迥異的蛛絲馬跡。然而,愛情的定位才是二人之間的致命傷,Adle視愛情是人生全部,Emma對人生和成就仍在不斷憧憬和追求,愛情不過是其中一環。這類情愛的錯落,只要在愛情上浮沉過的人都能找到共鳴。

無可否認,兩位女主角那幾場非常大膽的演出相當矚目,過長的肉體纏綿更讓人覺得導演好像以陳列女性胴體為樂,讓這幾場戲成為觀眾的談論點。

不過,除下有色眼鏡去感受這幾場情慾戲的寓意,除了表達了Adle自我肯定性取向之外,也是讓Emma在性方面獲得滿足和依戀,再引申到後來Emma與新伴侶性生活不太美滿,卻仍然沒有離棄,觀眾這才察覺到每位角色原來都有其象徵。

在Adle的角度,自己象徵愛,但在Emma心目中,原來她象徵性,新伴侶才是她的最愛。在Emma還未找到愛之前,性是一種情感的發泄,但找到了愛之後,有沒有性已經沒有關係了。

《接》片看似很簡單,其實能細味出很多叫人動容的細節,尤其那段鋪陳「我早已洗去頭髮上的藍,但妳卻仍在依戀當年那片藍」,編導沒有明言,但拍得甚有意境,很能打動觀眾。

《接近無限溫暖的藍》(Blue is the warmest colou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