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

《掃毒》(The White Storm) : 劉古張入刀山



 
「誓要去入刀山,浩氣壯,過千關」,聽到這幾句歌詞,除了令人想起鄭少秋和陸小鳳之外,也是《掃毒》中三位主角將面對不同生死危機前唱出的「飲歌」。不過仔細去留意這首「飲歌」出現的時刻,又會發現這是阿天和子偉「坤」勁秋「落搭」,讓他繼續去賣命的兄弟催眠曲。

有如此的鋪排,可見導演陳木勝深明在一段兄弟情裏,總有人傻更更地麻木相信兄弟情,繼而被主導的人利用。當然,這種利用可以是惡意的,更多的是自私,以利用兄弟去幫自己平步青雲,阿天(劉青雲  飾)如是,其後的勁秋(古天樂  飾)如是,只有子偉(張家輝 飾)一直都最為單純。

《掃毒》講述一場警方與毒販的激烈對疊,實際描寫了三個沙煲兄弟的情義矛盾、恩怨情仇、無奈抉擇、內疚追悔……內涵豐富,人生交叉口一個接一個,角色的主導位置隨故事發展對調,為一條簡單的主線橋段,調度出多變的劇情脈絡。

兄弟情寫得再好,角色鮮活生動,也視乎演員能否駕馭,彼此間是否擦出火花。尤其如這類有幾名主角的電影,只要其中一位演員稍為不自覺地搶戲,已成敗筆。

看過這戲,除了再一次讚嘆劉青雲、古天樂和張家輝的演技(劉和張又比古好一點),我實在想不到有誰比他們三人更適合演這三兄弟。看到最近報章把這戲的宣傳焦點放在張家輝跟女神級人妖Poyd的激吻演出上,我覺得為了宣傳,這是無可厚非的。然而,戲中最好看的地方,是三位男主角自然流露的情感交流互動,劉古張三人亦互相配合沒有誰蓋過誰的風頭,讓觀眾為戲中人的情義感動,為三兄弟互相寸嘴而發笑,為他們出生入死而緊張捏汗。

《掃毒》開了一個很吸引的序章,鋪陳設計出很有張力的中段,危機層次由輕轉重,很有力地推進劇情至高潮搏鬥場面。縱然來到後段大量子彈橫飛,有點誇張,但整體而言,導演陳木勝很能營造出生死之交在命運邊緣的壯志豪情、笑看生死,讓觀眾見識到甚麼才叫一生一世的好兄弟。

兄弟情以外,電影亦融入「選擇」這個命題,道出了人生在世,沒得選擇固然悲哀,但有時選擇擺在面前,也可以是慘事。下不了決定卻不得不選,某程度上是沒得選擇的一種。

這樣突出的命題發人深省,叫觀眾進一步投入到主角在「二揀一」的難處困局,看時咬牙切齒,心想怎麼選都是一條死路,替角色擔心卻又不幫不上忙。這就是出色劇情給人的觀影時過癮感受。


《掃毒》(The White Storm) 預告片 :



戲中這首《誓要入刀山》的兄弟「飲歌」,其實是阿天和子偉「坤」勁秋「落搭」,讓他繼續去賣命的兄弟催眠曲 :


原裝正版,由鄭少秋主唱的《誓要入刀山》是七十年代著名電視劇《陸小鳳》的主題曲 :



最後,我想說的是Poyd真的很索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