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

《四大名捕 2》(The Four 2) :不及第一集好看


今時今日,觀眾被荷里活的高端特技寵壞得眼角很高,中港電影的特技效果稍為做得欠佳便遭嫌棄,一點情面也不顧。

沒辦法,誰叫中港電影也要倚仗電影特效來吸引觀眾,但又不及荷里活電影有龐大人力物力做特效,自然給比下去。好像《四大名捕 2》這部武俠魔幻電影,便明顯地有很大進步空間。以上億元的大製作來說,這戲的特技其實可以做得更好,特別是那場鐵血大牢石橋坍塌場面,便是走上特效的回頭路,與完美還有很大距離。

《四大名捕》系列的第一集以帶出主要角色和查案為主,四大名捕被塑造得本領高強,個個身懷絕技,有型又好看。來到第二集,懸案仍有,但查案的比例不多,過程也是說了算,懸念不高。明顯地,編導不是以查案歷程來吸引觀眾,角色人物才是重點。但又因為重點落在人物上,把電影的節奏都拖垮了。

本片改編自溫瑞安的同名系列小說,改動的篇幅頗大,人物關係也作很大改動,其中盛崖餘便由男人改成了女人,還把他由四大名捕的老大,變成了被大家收養的血案遺孤。

這樣的改動其實不是致命傷,最大的問題出在戲中的人物太多,除了四大名捕「無情」盛崖餘、「鐵手」鐵游夏、「追命」崔略商、「冷血」冷凌棄外,還有他們的恩師諸葛正我、女捕快姬遙花、上集大壞蛋安世耿、柳大人……編導意圖給每個人都支開一個章節來描寫,主題故事不斷改變,變成了許多個小故事放在同一部電影裏,枝節太多,主次脈絡搞不清晰,令電影打了個折扣。

電影不同於小說,是因為小說有足夠空間,給每個角色都來個其起承轉合的身世背景大解畫。電影在不夠時間篇幅下,要處理眾多角色,最重要是要緊扣在一起,才不會給人鬆散的感覺。《四大名捕 2》的編導明顯對每一位人物都那麼喜愛,以致不能狠下心腸作出割捨。人人都有戲份皆大歡喜,反令電影的節奏不夠俐落爽快。


《四大名捕 2》(The Four 2)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