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爸爸去哪兒》(Where Are We Going ? Dad) - 父母要懂得放手


我想沒有一位家長承認自己是"怪獸家長",外人覺得他們對孩子過份緊張,他們卻認為自己是無微不至,理由不外乎是"我咁做,都係為孩子好"之類。好像我母親大人,就常掛"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句話在嘴邊,來反駁我們怪她緊張大師上身。

母親更指我沒有孩子,當然不會明白她的苦心,可以說得輕鬆口響。的確,假如我有孩子的話,我可能比"怪獸家長"更"怪獸"也說不定。

我現在未有孩子(也預期將來不打算有),那就先來讓我口響一番吧。

我常覺得,若然為孩子好,父母真的要嘗試放手,由得他們跌過痛過,再從教訓中學習,而這些跌痛,最好越早經歷越好。父母可能會心痛孩子受傷害,但為了孩子變得堅強(這是心理上的質素),有時真要狠心一點。

我一直都是這麼想,當我看過11月15日那集內地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後,更支持我這個想法。

《爸爸去哪兒》是一個由湖南衛視炮製、近期在內地火熱,也是我近期很喜歡看的節目,其請來五位明星父親(郭濤、田亮、林志穎、張亮和王岳倫)帶同自己的小孩,前往偏遠的地區,住進簡陋的地方,再每天一起或分別完成所委派的任務。(這節目的概念是參考自韓國MBC電視台節目《爸爸你去那兒》,無可否認,日韓就算是中台的節目都比香港的有創意 ! [抽水完畢])


11月15日這一集的內容、父子需要達成甚麼任務,我留待大家自行發掘,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小段落,是林志穎的兒子Kimi需要先離開父親,跟其他幾位小朋友一起去向村民家庭拿食材,可是Kimi怎麼樣也要黏著父親,不讓爸爸離開自己半步,又哭又鬧的,令林志穎大為頭痛。

最後,林志穎如何處理,我先不揭透,只是,在上周五這一集過後,林志穎卻被某些網民薄責不應這樣對兒子,也有人非常同情Kimi。
但我卻認為林志穎做得再對沒有。
事實亦證明了林志穎的做法是對的,因為當林志穎離開了兒子後,Kimi除了有一陣子的茫然不捨之外,很快便恢復心情,與其他小朋友一起達成任務,全程沒掉過一顆眼淚。

許多父母老是覺得孩子沒了自己不行,所以不敢離開孩子半步,但其實只要父母肯嘗試放開手,孩子很快會能適應過來。好像Kimi一樣,父親還在自己視線範圍內,當然會撒嬌依賴,但父親離開了,很快就如一個小男子漢一樣,非常勇敢。

有父母照顧,或是獨立自理,很多時只是一種習慣。

還是,這種想法只不過發自父母內心,他們說到底不想孩子成長離開自己,所以從小就讓他養成依賴自己的習慣,這樣就能永遠留著孩子在身邊 ?

這樣想是為人父母之常情,並沒有不對,但孩子成長後仍在大小事上要依賴父母,這樣性格,實在較難在社會立足,到時才把性格調教過來,心智上便"輸在起跑線"了。

小孩的成長,從來不單單指身體發育,而是還包括心智。我在現實生活上觀察得來,似乎一些父母卻忽略了心智成長的重要性。
    


11月15日 -《爸爸去哪兒》- Kimi 忍淚離開林志穎  石頭"沒忍住"尿褲嬌羞蒙臉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