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逃亡大計》(Escape Plan) : 娛樂之外的寓意




史泰龍和阿諾舒華辛力加上了年紀還接拍動作電影,無疑是一項對自我和觀眾的挑戰。不過二人聰明在於不以動片招徠,而是轉而走智慧食腦型,雖然二人的演技依然故我,但看著他們互寸互毆、大耍花槍智破幕後陰謀,魅力依然在。

《逃亡大計》講述雙雄在超級監獄遇上並惺惺相惜,合力逃出生天的故事。這類劇情不算特別,雖然有扭橋再扭橋,但觀眾也不難猜到幕後內情。

然而,本片有趣之處,是編劇為史泰龍的角色塑造成一名越獄專家,專門找尋各地監獄的漏洞,如此一來,便令這逃獄故事鮮活起來。加上超級監獄說到尾是主角間接地作繭自縛,如何拆解難關成了本片的高潮位。雖然過程不算高招,但編劇沒有刻意賣弄知識來一連串班門弄斧的逃獄絕活,卻又能營造出這位逃獄專家的犀利,實在難得。

《逃亡大計》是典型的荷里活電影,其特點是節奏爽快密麻,故事流暢亦兼顧到娛樂性,偶爾的笑點和角色自嘲佈置甚為聰明,觀影過程無疑是賞心樂事。

此外,在看慣的題材上亦增添了新意,這次的新意落在那所秘密監獄的設計上。外形有點像繁複的魯班鎖,囚室細小又密集,如我這類有點幽閉恐懼的人,運用一下想像力,已感到渾身不自在和難受。

秘密監獄這題材少不免勾起觀眾的無限想像,特別是戲中所述,這所監獄專收那些被人買兇消失的囚犯,少不免勾起人們對現實世界裏的可怕聯想,實在可圈可點。
本片娛樂以外有這些深意,不論是刻意鋪排還是無心插柳,出來的效果都甚具意義和讓人細味。

《逃亡大計》(Escape Plan)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