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Ender's Game) : 場面壯麗


 
        法例保護兒童,其中一項是不容許童工的存在。可是在戰爭世界裏,兒童往往變成了成人的武器,有時更需要走到前線殺敵。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的戰事舞台架設在未來世界,人類受蟲族襲擊幾近滅種,為了抵抗蟲族再度侵襲,起用了一班天才兒童來對抗高智慧的蟲族。其中,安達擁有異於常人的高智商和領導才能,自然脫穎而出。

        作為一部科幻電影,《宇》片的場面是華麗悅目的。其中在開場一幕,人類軍隊與蟲族軍的戰役,以及其後在無重對戰的一場戲,幾班資優少年在沒有地深吸力的空間對戰,是我認為最好看的兩場戲。

        《宇》片有著吸引人的畫面,不過在人物的內涵和個性雕琢上,顯然不太足夠。

或許受制於片長和篇幅,整部電影顯得很倉促;觀眾還沒投入一個章節的劇情,已趕著開展下一個章節的脈絡。當中,最明顯的莫過於安達接受星戰訓練,由受訓到晋升成領袖人物的過程,讓人覺得安達的升遷根本沒甚難度。沒有披荊斬棘的轉變,自然少了戲味

        《宇》片改編自屢獲殊榮的小說《戰爭遊戲》。據知,原著小說最為人欣賞的地方,除了其把青少年的野心和他們的心理活動描寫得相當寫實外,還有小說中關於軍旅生活、訓練方法和各類軍事哲學,都為軍隊高層高度重視。

可是,在電影中,這些被受高度評價的情節和訊息卻較為薄弱,對於閱過原著小說的觀眾,可以自行從書中的細節填補來龍去脈,但對於沒看過原著小說的人來說,或許有點摸不著頭腦了。

作為改編電影,以場面來吸引觀眾無可厚非,但假若可以兼顧小說的內涵,把書中的訊息也精練地轉化成影像,整體上便更為完美可觀了。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Ender's Game)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