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飢餓遊戲 2 之星火燎原》(Hunger Games 2 Catching Fire) : 一場政治遊戲



        將原著小說改編成一部電影,需要一定的技巧,尤其要改編一套系列小說,更要懂得去蕪存菁,在電影的第一集裏,把各主要人物和故事背景交待得一清二楚之外,也要顧及追看性,畢竟還有第二第三甚至更多的集數陸續有來,假如在第一集便失去了吸引力,靠往後集數來力挽狂攔,就更加困難。

        《飢餓遊戲》小說共分了三部曲,電影第一部曲出來的效果未算理想,來到第二部曲《星火燎原》,慶幸編導重拾故事重點,回到以人物為中心,讓人真正感受到作者在這個架空於現實的故事,埋下的明嘲暗諷。

        第二集從「革命」裏找出路,女主角無奈變成了人民的精神領袖,成為一種「起義」的象徵,大家從她身上看到了希望。當人民有了意識,從麻木被壓迫中醒覺過來,繼而做出對抗強權的行為,這是當權者最不欲見到的局面。不受控制者自然必須要鏟除。

        《飢餓遊戲》打着青年科幻題材旗號,其內涵卻超越了青少年的範疇,從中展現出現實世界裏的種種不公允。貧富懸殊、階級之分,是戲中最明顯的不公現象。

戲中的有錢人生活無聊得,要設計出一個廝殺遊戲來尋求人生樂趣。低下層在有錢人眼裏對同野獸,他們的生命賤如無物。低下層在捱餓的時候,有錢人更折墮得想方法令自己嘔吐來吃更多美食。這種種    把現實世界裏貧富    放大 。

今集著重意思多於競技場面,假如想看如第一集那類埋身肉搏生死之戰,可能會感不足。
然而,在一場鬥爭裏,埋身肉搏只是最基本的作戰方式。編者透過這場技巧賽告訴我們,要在一場生死遊戲中勝出,必須要懂得結盟,適當時要犠牲一些人,而以為自己是控制大局的人,揭穿了,無非只是最大的棋子。把這戲的隱喻與現實對照,任何的政治遊戲又何嘗不是如此 ?


《飢餓遊戲 2 之星火燎原》(Hunger Games 2 Catching Fir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