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大愛同行》(Any Day Now)



 《大愛同行》改編自七十年代一宗同志伴侶爭取一名唐氏綜合症男童撫養權的個案。

以戲論戲,這故事其實相當戲劇性,因為編導包羅了同性戀、易服表演者、唐氏綜合症病患、黑人等受盡社會歧視的小眾於電影之內,並與律師、法官、檢控官這些受大眾尊敬的人物對立拉鋸,製造不少在歧視和公義等課題上的矛盾和衝突。然而,因為這戲改編自真人真事,這麼一來,便為這個充滿戲劇性的事件,增添上切實的遺憾。

故事以同性戀作為切入點,不過單以同性戀引申的衝突來看這片是狹隘的角度。編導沒有大肆渲染同志關係,只透過這個同志小家庭的點滴,彰顯出人與人之間真摰的愛,叫人相當動容。他們的小天地與世界隔絕,就算沒去傷害別人,可是還是被社會各階層盯上了,以各種手段去干涉阻撓。

無論觀眾支持同性戀與否,也不影響到思考本片想傳達的深層意義。好像從那名上司和反對撫養權的律師身上,觀眾可看到一些人只看事情的表面,未經深入了解,又或逃避去探究真相,便妄下負面判斷,否定別人的努力,還振振有詞地進一步影響別人的人生,褫奪他人的幸福。法律是公正的,但若然執法者心存偏見,法律便變成了一種能傷害人的武器。

片中事件帶出的社會課題或許時至今天仍在重演,所以本片縱然沒有很激烈的催淚點,但當中展示受歧視者爭取權益上的滿途荊棘,以及社會上不少人斷章取義,以正義包裝蔑視,比起煽情催淚的劇情,更叫人悲哀傷感和忿忿不平。


《大愛同行》(Any Day Now)預告片: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