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同謀》(Conspirators):張家輝是亮點



如果看過彭順執導的《C+偵探》和《B+偵探》,一定對男主角陳探(郭富城飾)在泰國查案的驚險經歷不會陌生。查案之餘,導演亦埋下陳探父母多年前被人謀殺的伏線,作為這部最終回的序章。

《同謀》被視為「A+偵探」,但導演沒有起用「A+偵探」這個名稱,而是以「同謀」取代,叫我期待他會否突破前兩集的框框。「同謀」在戲中有一定含意,可是在沒有細密豐富的鋪排下,到結局揭曉其原由時,顯得非常突兀。

延續了這個「偵探」系列的氣氛,電影依然佈滿南亞風情,破落的橫街窄巷感覺危險四伏,濃烈色調散發詭譎氣氛。導演擅長利用攝影、美術、配樂來營造故事氛圍。不過,這些都只能作輔助,劇情始終最重要。

一部懸疑故事要引人入勝,必須有豐富和環環緊扣的細節,吸引觀眾隨主角一步步陷入編導設計的困局內,到真相揭盅,一目了然。

導演這次集中火力講述陳探如何查出殺父母仇人的下落,當中不乏故弄玄虛的情節。可惜,除了無聲錄音帶和神秘菲林之間的聯繫有點心思之外,在陳探來來回回查問追蹤的情節上,累贅又重複,難以引起人對真相的興趣。千呼萬喚等到真兇出現,亦未能掀起全片高潮,反倒有點洩氣。

情節鋪排教我失望,慶幸加入了張家輝這個馬來西亞私家偵探的角色,挽回了不少分數。不知為何,撰寫給張家輝的戲份特別生動有趣、對白幽默惹笑。他雖然是第二男主角,導演毫不吝嗇,為其設計了一個頗感人的兄弟情。張家輝當然交足功課,演來很有神采。

對比之下,郭富城的段落和演技明顯給比下去。雖然如此,他親身演繹從高橋跳下等危險鏡頭,其拼搏精神不應抹殺。在片末的一個長達數分鐘的鏡頭裏,郭富城有一段獨腳戲,情感醞釀觸動人心,這是他在全片裏演得最好的一幕。



《同謀》(Conspirators)預告片: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