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謎離藥謊》(Side Effects) :玩弄觀眾於股掌



如果把《謎離藥謊》歸類為心理懸疑片,未免太小覷導演史提芬蘇德堡了,因為本片有着超越一般懸疑片的背景,是一部內容相當豐富的電影。

導演除借意諷刺坊間精神科藥物氾濫、副作用嚴重影響人的意識外,還透過男主角這名精神科醫生,質疑醫生權力過大,能操控精神病患去留的不公情況。醫學道德、職業操守凌駕一切,可是當涉及醫生與病人的對立利益時,能否做到公正不阿,實在令人懷疑。

不過我覺得電影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故事發展。當我看了半段滿以為是某類劇情,甚或被不少精神科藥物名稱弄糊塗之時,故事脈絡突然峰迴路轉,始發現原來一切撲朔迷離,是導演玩弄觀眾的伎倆。雖然並非全無破綻,但因為故事發展流暢,演員演得恰到好處,小小瑕疵影響不大。

看一部懸疑片的最大樂趣,是享受被導演玩弄的過程。本片的扭六壬讓人意想不到,為免劇透,不能在這裏說得太多,倒不如談談演員。

男主角祖迪羅保持一貫好演技。值得一讚是女主角朗妮瑪娜。她飾演一名患有抑鬱症的少婦,消沉、迷茫、空洞集於一身,演出很有說服力。

除女主角外,戲中還有不少患有心理或精神抑鬱的角色,如女主角的上司、朋友、醫生的太太,甚至連醫生自己,也偶有依靠藥物提振精神。反映出城市人為了生活往往導致壓力爆煲,特別容易感覺焦慮。

明白許多病症需要依賴藥物才能控制得到,但長遠而言,治標難治本。導演帶出了藥物的壞處,不過,就欠了一個能引導觀眾的正面視野。


《謎離藥謊》(Side Effects)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