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星期五

電影短評 : 《魔境仙蹤》(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


 
 
取材自經典故事《綠野仙蹤》(也有說是其前傳),並重新編撰角色與故事發展,透過一名大話精魔術師,如何良心發現拯救奧茲國(Oz)國民和消滅邪惡女巫。然而,良心發現的進程其實沒有好好經營,單憑愛情魔力的力度不足,由「壞」變「好」來得太過容易,少了人性衝突營造出來的戲味。

也明白這是一部孩子戲,太過艱深令兒童觀眾跟不上,也沒必要強求清楚交待劇情。以孩子戲而言,怪物造型實在太過可怕了,突然出現嚇人一跳,我也被嚇倒,不敢想像小孩子看到有甚麼反應。

畫面美得無話可說,色彩斑斕看得人心花怒放。動畫小角色如瓷器小女孩和有翼猴子精緻討好,吸引力更勝真人表演。
 
據聞男主角本來屬意羅拔唐尼或莊尼狄普,最終落入占士法蘭高手上。我喜歡占士法蘭高,他在這戲的表現亦算不俗,不過演繹這類角色始終是莊尼狄普最拿手,奈何莊尼狄普演得太多同類角色,而羅拔唐尼在年齡上似乎又太過老成。

至於女主角方面起用米雪威廉絲。她的演技不會差,但欠缺美貌,則影響到角色的討好度。
 
電影沒有過份說教,是好事。其傳達的信息亦很有寓意 : 騙人技倆如果被心術不正的人所用,只會遺害人間,如果被正派忠厚的人所用,則能拯救世界。很多人為求成為偉大的人不擇手段,但其實做一名善良的人比做一名偉大的人更難得。這類正面的信息放在兒童電影上不失教育意義。


《魔境仙蹤》(Oz the Great and Powerful)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