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活下來的311》(Japan in a Day)︰向死難者致意



不知大家還記得兩年前的三月十一日在幹甚麼嗎?不記得?並不出奇。但對於日本人來說,那一天必定永世難忘。因為兩年前的今天,日本福島發生了大地震,令全日本來了翻天覆地的改變。
大導演烈尼史葛繼二○一○年在網絡徵集特定一天的生活片段,並剪輯成紀錄片《一日人生》後,其製作團隊再以同樣手法,向旅居日本的人徵集在一年後三月十一日的生活片段,並製作成紀錄片《活下來的311》,以悼念「三一一大地震」的死難者。

徵集得來的片段多達八千段,抽絲剝繭後,結集成一幕又一幕的片段,看似雜亂無章,實際仔細歸類,彰顯了日本人在劫後餘生的積極、堅強和信念。日本觀眾看到這部紀錄片,想必感觸良多、黯然神傷。對於其他地域的觀眾而言,在感動之餘更多了一份反思性。

大部份人每天營營役役地生活,天天相似的生活方式,日子過後,難以分別昨天今天還是明天。人們很易忘記某一天做過的事遇過的人,對很多擁有的東西都變得理所當然。

雖然地震災害離我們很遠,但也有其他天災人禍為患。假如要靠天災人禍來喚起特定一日的記憶,賴以頹垣敗瓦來喚起對一個地方的思念,依靠一無所有來珍惜曾經擁有,要以死傷者換來新生命,要以一個人死去才得到懷念,要以輻射指數來明白新鮮空氣的可貴……也未免太慘痛了。

電影沒有諄諄教誨,只以孩子的觸覺、死難家屬的悲傷、僥倖生存的感恩、失去家園者的渴望等等來傳達人生感悟,從中覺悟多少,因人而異。

不過,日本人那份面對災難降臨沒有怨天尤人、積極面對災後生活的態度,實在很有感染力。生活仍是要繼續,正如日本櫻花照樣盛開,日出日落仍如常,所不同的是,經歷過大災劫的人會對大自然多了一份敬意,就算大自然未必憐憫人類的生離死別,隨時再度咆哮吶喊。

《活下來的311》(Japan in a Day)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