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電影短評 : 《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


 
如果着眼點落在整盤追擊拉登行動上,電影篇幅未免有點過長不爽快,有些鏡頭和場面其實可以縮短的。

然而,實際上導演想透過這次歷年任務,道出美國中情部不同情報人員的心理轉化 : 滿腔熱誠到壯志未酬;與胞間生離死別,獨剩自己孤軍作戰;鍥而不捨堅持到底,到後來孤注一擲;成功後變得茫然失落、失去方向電影都有很細緻的刻劃。劇情以人性出發,不靠大場面和動作來討好觀眾,實在非同凡響。

身為美國導演的Kathryn Bigelow,就算以畫面替九一一罹難者抱不平,就算描黑激進份子加深敵我兩方的仇恨,也會得到體諒和理解。

然而,整部電影的敘事取態沒有彰顯大美國主義,當中亦揭示了情報人員不人道的盤問手法,角度沒有偏頗,堅持中立值得欣賞。電影建基於第一手資料,加上仿紀錄片的拍攝手法,真實感強烈。對於拉登的遺容鏡頭亦很隱晦,是對死者的尊重也好,為免觸動激進份子的神經都好,導演的克制很令人佩服。


《追擊拉登行動》(Zero Dark Thirty)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