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星期一

《鬼靈精怪大酒店》(Hotel Transylvania) : 玩味十足



傳說中,吸血殭屍德格拉伯爵獠牙染滿鮮血,一出現叫人聞風喪膽。本動畫卻把如此恐怖的角色塑造成慈父,實在是意想不到。動畫把經典角色如此一轉,立時為吸血殭屍的題材灌注新鮮感。

其實動畫的新鮮感又豈止如此?因為要為德格拉的女兒慶祝一百一十八歲生日,包羅萬有的鬼怪聚首一堂。這些鬼怪有別我們見慣的可怕模樣,個個得意古怪有自己個性。此外,一向以來都是人類怕鬼怪怕得要命,誰想到動畫來個大翻轉,叫一眾鬼怪見到人類如臨大敵?想想他們驚惶失措的模樣已覺有趣了。

不少動畫在逗孩童歡樂之餘,也傳達了一些叫成年觀眾感悟的信息,這部亦然。細心欣賞,會發現一些能引起成年觀眾共鳴的象徵意義。

德格拉為保護女兒免受人類傷害,不惜興建一座杜絕人類踏足的古堡酒店。這座酒店可比喻為一所溫室,蘊含父母對子女的愛護。德格拉千方百計不讓她到外面闖蕩,表達了父母害怕子女在外受傷害的心聲。德格拉精心為女兒籌辦生日會,卻毫無新意令女兒呵欠連連,這表達了下一代往往不吃父母那一套的態度。女兒喜歡上無意中闖入酒店的人類莊尼,德格拉縱然不喜歡也要無奈接受,這不就是現實中許多父母對子女另一半的心態?

我相信父母明白到子女長大後,該放手讓他們創造自己的世界,但明白歸明白,養育多年又怎會捨得?德格拉與女兒的故事,對照了現實生活許多家長與子女的關係,所以家長觀眾應該很能體會到德格拉對女兒的愛護、嚴厲,甚至犧牲。


《鬼靈精怪大酒店》(Hotel Transylvania)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