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電影短評 : 《巴黎聖騎士》(Holy Motors)


 
看似偏鋒的電影,只要循着故事發展看下去,其實不難明白和跟上故事脈絡的。

故事的構思相當特別,主要展現了主角奧斯卡先生一日的工作日程。他受僱扮演不同的角色,以慰解客戶的心結,又或製造一些令人信以為真的假象。因為太逼真了,所以非但人們信以為真,就連奧斯卡對自己的身份也感到模糊。

電影憑藉他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展現出不同的場面氛圍。有古怪的、有噁心的、有情慾含意的、有悲傷的、有意想不到的、有血腥的豐富了故事內容。假如引申到現實生活去,或許可比喻為大家每天都可能處於幾種不同的情感互動裏,置身於不同的場景內。

我們也可當奧斯卡扮演的角色作實體來看,或許可視為對照了人們每天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假如揭開表面的形象再深挖每種角色的含意,更發現其中包含着不少編導所隱藏的象徵意思,如對攝影師的嘲諷、對回教的大膽褻瀆、對資本社會的不滿
 
不同觀眾能詮釋出不同的電影語言,因為本片着實有着豐碩的含意,就算抽象的情節,也會露出一些線索,吸引觀眾一步一步的探勘下去,正中喜歡深層意義的觀眾下懷,但對於看慣商業片那種直截了當的觀眾而言,這片可能較難受落了。


《巴黎聖騎士》(Holy Motor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