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電影短評 :《驚慄大師 : 希治閣》(Hitchcock)


 

人物傳記式的電影多以主人翁的視界出發,這少不免令劇情變得直線、題材也較主觀。反而從旁人的角度去審視一位大人物,刻劃出來的人物性格會更立體。

本片除了以希治閣第一身推動劇情發展外,還花上篇幅描繪他與妻子艾瑪的感情起跌,這有效並全面地刻劃出顛峰時期希治閣的身心變化。如希治閣這類大人物,大多是意氣風發光芒萬丈地走在觀眾面前,但人在高處不勝寒,自然有很多不為大眾知悉的一面。

本片全憑男女主角安東尼鶴健士和海倫美蘭出色的演技,以及其栩栩如生的造型,令觀眾彷彿真如見到希治閣本人和妻子活靈活現在眼前;而劇情沒有搞個人崇拜,令希治閣成為高不可攀的影迷們偶像,反而集中在他徘徊於更上一層樓或事業倒退,以及懷疑妻子紅杏出牆的窘況上。一個沮喪、多疑、臭脾氣的希治閣,比起風芒四射的希治閣更像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江郎才盡、為投資拍片孤注一擲等情節,相信讓不少電影導演很有共鳴。但我想本片更能令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感同身受。在事業上是丈夫義無反顧的得力好幫手,在健康上對丈夫關懷備至,在情感上對丈夫心靈甚至肉體出軌獨自承受忍耐在現實生活中如希治閣妻子的大有人在,但如希治閣一樣最後還是覺得妻子最好的男人又有多少 ?
 
本片以輕微的手法去寫一位大人物,觀影過程令人很愉悅。如果沒看過任何希治閣的電影,在觀賞這電影之前,若能事先看一遍他的經典之作《觸目驚心》(Psycho),相信更能意會到戲中種種的大小幽默。


《驚慄大師希治閣》(Hitchock)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