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星期日

《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少了玩味,多了使命感



關於黑奴的電影,大多集中在白人欺凌黑人的慘況上。同類素材落入鬼才導演塔倫天奴手上,角度與故事發展變得截然不同。

在他鏡頭下,黑人除了被迫當奴隸受盡欺壓外,也可以是強者,好像黑人主角贊高騎在馬背高高在上、手槍在手殺白人不眨眼、英雄救美鍥而不捨;他能扭轉命運、化弱為強、化被動為主動,非常威風八面。

不過,從開始一幕,贊高由白人牙醫所救,以及其後牙醫給他自由和新生命這些鋪陳來看,導演並沒有顛覆白人解放黑奴的史實。

相比導演過往作品的cult味,這片無疑「正經」得多了。也許因為涉及種族敏感題材,覺得不應在別人的傷口灑鹽,故此少了過往作品中的大膽玩味,反而落入劇情片的脈絡,故事接近平鋪直敘。這樣也好,至少觀眾容易跟上戲軌。

當然,塔倫天奴不會就此罷休。從小處去看,影片抹上西部牛仔片的色調,配上合適的懷舊背景歌曲、突然顯示特大的字幕、依舊血洗莊園大宅、以娛樂包裝暴力,還有幾幕充斥黑色幽默,和出人意表的小章節,便知道他要保持些許個人風格。

我覺得角色的設計比劇情更出色。好像那名表面是牙醫,實際上是一名花紅獵戶的白人,他跟贊高亦師亦友,猶如智慧長者。他眼神不時散發着惻隱,行為俠骨仁心,加上寧死不屈的精神,是一個圓滿又討好的角色。

當然,最具爭議的人物,應該是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飾演的莊園闊少。他仗勢凌人令人髮指,但其實又有甚麼錯呢?他生於一個人道觀念被扭曲的年代,成長在一個白人在高高在上的富裕家庭,一切的欺凌,都被洗腦成理所當然,自然感受不到別人的痛苦。從他身上,正正展現出「習非成是」下的畸形現象。

相比而言,贊高的角色則欠缺特色。或許導演希望以他的英雄形象,扭轉黑奴被虐待時散發的陰霾,令整部電影變得正面和有希望吧。

《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