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星期日

《分手再愛你》(Celeste & Jesse Forever) : 不會太悲情


 


許多男女都經歷過相愛、一起、分手三個階段。相愛離不開一個原因,分手卻有千萬個理由。

《分手再愛你》中,女主角一直等待男主角長大,但他依然故我毫不長進,女方失去耐性先行退出,有一天發現自己依依不捨,此時男方已投入新戀情,更為另一個人改變自己,剩下女主角獨自面對真正別離的傷感。

在現實生活中,這種故事屢見不鮮。電影貼近現實生活,一切來得那麼真實自然,特別容易叫人投入。觀眾可能從男女主角身上看到朋友的影子,又或因為女主角的遭遇而感懷身世。當中,有些段落着墨深刻,給我們不少啟發。

電影在描寫男女關係上,傾向刻畫女方心態多一點。女主角面對男女關係變質時,那種矛盾、自負、不認輸的心態似乎不值得同情。但只要曾經有過同類的經歷,便能感受到女主角強顏歡笑故作輕鬆背後,內心在淌淚滴血的境界。

許多人如戲中男女一樣,在分手後成為摯友。無論是為了保留一絲關連,還是以為有一天可從頭再來,從劇情發展看來,這種關係只會難為了彼此,實在不是好主意;大家仍是單身還可以繼續玩樂,一旦其中一方揭開人生新一頁,另一方始發現一直以來只有自己依戀其中,失落感倍增,已搞不清是源於不甘心,還是仍然愛着對方。

這令人意識到相戀時步伐不一致,無疑很易招致分手收場,在分手後步伐不一致,復原時間有先後,則放不下的一方會傷上加傷,因為對方是不會因為自己的留戀而回頭。

雖然電影講述這些令人傷感的課題,但不用擔心這戲很悲情,畢竟大部份劇情都是輕鬆愉悅,後段的傷感亦沒有流於表面變得煽情,只是淡淡地滲透出來,在揪心傷感過後,亦有正面訊息中和一下。整體來說,這是一部不會令人掉太多眼淚,卻會讓人思考很多的電影。


《分手再愛你》(Celeste & Jesse Foreve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