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火海108》(The Tower): 永恆的災難片


 
        《火海108》有着災難片永恆的定律。開始時平靜安逸,跟着歌舞昇平,來自不同階層和各自背負故事的人,因為不同原因匯聚於即將發生災難的地方 --- 一座高聳入雲的雙子擎天樓。然後,人為災禍醞釀爆發,令戲中人受盡生離死別之苦,個個陷入逃難的人生抉擇中;逃走還是留守,焉知非福定非禍

        劇情離不開這些俗套,甚至有不完美的地方,例如消防長官下令炸掉整座大樓之前,沒有交待有否拯救無法坐上最後一架直升機仍留在天台等待救援的人;還有來來去去好像只有兩三名消防員在搶救等等。

雖然如此,當戲中人置身火海求助無門時,觀眾仍會替他們擔驚受怕;當危急存亡竟有人行使特權得到優先獲救時,觀眾仍會咬牙切齒,恨不得他們率先藏身火海裏。大家會被首當其衝的消防員感動,會因為戲中的重逢與別離而難過;心情起伏於緊張、擔心、難過之間,最後哭掉一張面紙。無可否認,韓國導演真是催淚高手。

        南韓電影除了那些叫人哭得死去活來的愛情片外,近年也製作了不少特技大片,似乎在說,南韓電影也有製作可媲美荷里活特技大片的技能。如本片,火攻水淹、坍樓塌橋,做得有板有眼,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日光下的摩天大樓裏外有看得出的光暗差別,但這無礙整體的眩目感。

        不少觀眾如我一樣怕看但會看災難片,因為逼真的災難場面最容易營造置身其中的感覺,讓人與角色一同經歷生與死,再次喚起大家要珍惜跟家人愛侶相處的一分一秒。

不過,本片唯一令我深深不忿的是,戲中面目可憎的特權人士一點也沒有受到任何災害的洗禮,正義之士卻不停折騰不得善終。善有惡報,惡有善報,這可算是一種反傳統結局。


《火海108》(The Towe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