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星期六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 編與導力不從心


 

這部電影與過往以血滴子為題的電影很不同,看得出劉偉強導演希望在同類電影和自己的創作上來個大革新,所以在各方面都試圖破舊立新。

首先新血滴子造型與印象中的迥然不同。在舊電影出現的血滴子是一條長鐵鏈連著裝上倒扣利刃鐵帽子。鐵鏈一甩出,發出咻咻聲響,猶如死神在奪命呼哨。不幸被鐵帽子扣住頭顱,即身首異處

新造型集機械與兵器於一身,既像彎刀也像鐵環,在3D特效和刺耳的聲效下,確實給人毛骨悚然的視聽效果。奈何舊版本太刻骨銘心,所以新造型就算借助了特效,始終無法超越舊造型的凌厲感

相傳血滴子是由清朝特務開發出來的殺人兵器,以便鏟除異己於百步之內,但如此著名的兵器,竟沒有留下任何相關實物可供查證和參考這傳言為血滴子增添了無限想像,劉導演亦順水推舟,刻劃血滴子為見不得光的鬼魂,建構了一個乾隆派血滴子組織追捕異見領袖,同時又派火槍隊追殺血滴子餘黨的故事骨幹。

如此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故事很有後浪推前浪的感覺 : 血滴子全盛時期威武八面,令人聞風喪膽,不知多少人成為了這項武器下的亡魂;當血滴子被火槍取締時,組織上下全軍覆沒。時代巨輪在推進,只能順其而行,違者壯烈犠牲在所難免,委實唏噓。故事背景落在組織大勢已去時期,彰顯血滴子殺人之利害也只在前段,全片散發著濃厚的無奈感。

電影想表達很多理念,無論是乾隆皇帝力圖掩飾前朝不光彩的史實,還是異見領袖要拯救走頭無路的人,還是血滴子組織內的兄弟情……奈何要表達太多東西,篇幅過多變得鬆散,結果沒有一個叫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主題。

要超越只著重視覺效果的商業片,不難,要做到言之有物借古諷今,亦可,但同時要掌握節奏說好故事不是人人能做到。本片無疑是顧此失彼了。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