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星期三

《偷戀隔籬媽》(In the House)︰好奇惹的禍



看完這部電影,不禁思忖事件演變成覆水難收的局面,是誰之過?是構思和寫作的男學生、是推波助瀾的老師,還是幕後慫恿的老師妻子?得出的結論是——大家的好奇心。

男學生對同學家庭心感好奇,逐步入侵人家私隱,並撰寫成文;老師被文章吸引,希望提攜這文學天才,卻不自覺地一步步被推進死胡同裏;老師妻子以為自己最客觀,結果又扯入漩渦中。

這部法國電影題材很危險︰男學生對入侵別人私隱不覺有問題,老師看閱學生描繪入侵別人家文章,竟津津有味。別人隱私似乎成了人們理所當然的消遣,大家找藉口為自己開脫,正如老師所言,他只不過在輔助「愛徒」寫作技巧罷了。

導演為這個危險題材調教成輕鬆調子,再加上悠揚悅耳的配樂,和充滿幽默感的對白,讓觀眾容易入口。冷眼旁觀的觀眾在窺探男學生筆下的故事,間接竊探了老師的人生;我們以為由始至終置身事外,誰知陷入兩個故事裏,最後冷不防劇情逆轉,勾起了沉重、錯愕、意外等複雜情感,繼而讚歎導演的說故事本領。

電影角色不多,尤其男學生這個角色最為深刻,他比起明刀明槍的惡少年更危險。他厲害之處,在於有能力以文章引起閱讀者的想像,達至影響別人人生的目的。

我覺得導演與男學生同出一轍,導演亦有捉住觀眾好奇心的本事,逐步滿足偷窺者慾望,引誘大家追看下去,再利用了戲中戲,真真假假的文章情節,來玩弄觀眾一番。


《偷戀隔籬媽》(In the Hous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