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哈比人:不思議之旅 (The Hobbit:An Unexpected Journey):畫面勝故事



3D電影愈來愈普及,各類電影有的沒有也來3D一番。在3D似有氾濫之時,不少電影製作人希望突破3D技術,令觀眾的觀影旅程更勝普通的3D畫面。

初次聽到魔戒導演Peter Jackson的最新執導電影《哈比人 : 不思議之旅》是使用高幀率(High Frame Rate)拍攝時,不禁心感好奇。

在35mm菲林拍製電影的年代,幀率是停留在每秒24格的。
隨著電影數碼化,導演認為技術可支援到超越24幀率,而根據科學見解,人類的肉眼可以看到大約55幀率的影像 ,故此導演率先採用每秒48格高幀率拍攝,希望帶給觀眾新的視覺體驗。

無可否認,在高幀率下,《哈》片的畫面更清晰,影像前後、遠近和深度的層次感更豐富,令我歎為觀止。

又因為採用了這種新技術,導演少不免要炫耀一番。所以我們會看到不少場景和美術設計,彷彿要為了這種視覺技術服務一樣,每場都凸顯出這新視覺科技的優點。又因為影像很真實之故,在電影開首的大量快速Pan鏡,簡直讓人彷如置身在過山車上,速度感相當強烈。

畫面一流,相比之下,故事就遜色了。
可能因為製作人主力集中在畫面的建構上,所以故事設計則跟許多3D電影一樣,乏善足陳。 

本片是魔戒前傳三部曲的第一部,故事背景設定在魔戒三部曲的六十年前,講述「孤山」矮人王國被噴火之龍史矛革襲擊,百姓死傷無數,國王被殺,王子索林逃脫,並聯同巫師甘道夫和十二個小矮人誓要奪回王國。

主角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長年優哉悠哉,無風無浪,卻因為甘道夫的到訪請求,半推半就加入戰團,其間遇上咕嚕,也交待了魔戒的來歷,亦跟食人妖半獸人等交戰;至於在魔戒裏的一些角色如精靈女王等,亦在此部曲露面。 

一百六十九分鐘的電影,就是由角色們過關斬將推進劇情。又因為這是三部曲的第一部,再進一步的劇情由第二和第三部曲詳細交待,所以這一集的結尾,是為下一集鋪路。

我認為三部曲的好處是,能夠放進更多細節和人物,豐富了整個故事。
然而壞處卻是,因為導演在拍第一集時已構想會拍第二和第三集,在時間許可之下,難免在第一集投放著過多或無用的細節,令電影顯得嘮叨拖沓。如要獨立來看,這一集實在很不完整,沒起承轉合,也顯得虎頭蛇尾。

我覺得最理想的系列式電影是,每一集都可以獨立來看,每一集都有起承轉合,也有一個完整的結尾,才能感覺完滿。  
也明白本片是改編自托爾金於1937 年出版的經典暢銷小說《哈比人歷險記The Hobbit》,為要忠於原著,不能偏離原人物和情節。只是,作為改編者,其實可以改編得較有趣的,而不是平鋪直敘。

我想,這戲的主要目的是作為48格高幀率的試點,單以這方面而論,無疑是很成功,也值得入場去親身體現這種視覺新感受的。
只不過,隨著拍攝和播放技術日新月異,這反而加促了許多導演和編劇在劇情處理上的退步。如不懂得如何把視覺科技和故事融合得當的話,那實在太本末倒置了。


《哈比人 : 不思議之旅》 (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2 則留言:

Ca 說...

我想請問這電影是何時拍的呢,為什麼有已死演甘道夫的演員?魔戒主角沒有變老?

說...

Ca : 演甘道夫的Ian McKellen 應該未死喎.
本片拍了266日在2012年年中完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