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家有刁妻》(All About My Wife) : 是甚麼令妳變成這樣 ?



在《家有刁妻》中,那名惡妻的確令人吃不消。婚前甜美,婚後性格愈來愈兇神惡煞。她總有方法令丈夫丟臉,總能折磨丈夫得不似人形。

編劇巧妙地留白了妻子判若兩人的原因,並為她塑造了一個討人厭的個性,叫觀眾萬分同情那名丈夫,打從心底裏支持丈夫甩妻的餿主意。

無疑,丈夫的整套甩妻計劃,以致故事發展和結局都在觀眾預計之內,不過電影仍有不少優秀的地方。好像編劇以妻子變本加厲的箇中原因,勾起觀眾的好奇心,到揭開真相的一刻,觀眾由原來同情丈夫,反過來同情妻子,這是很不錯的劇情逆轉。

當然,女主角的性格甚至一些劇情都未免太誇張了。不過,這樣反令人留下印象。特別是飾演女主角的林秀晶演技了得︰她一臉秀氣,竟擺起一張臭臉,起勢罵人如連珠炮發,但柔情時又楚楚可憐。如此剛柔並濟,令全片生色不少。

劇情輕鬆誇張,無非想表達男女相處多年,一方愈益變得不可理喻時,另一方往往只關顧對方如何令自己難受,鮮有人願意探討對方之所以變成這樣的原因,甚或反省一切是否因自己而起。

此外,女主角在電影後段變得討好多了,她的一言一語也變得順耳有道理。這反映了坦白直率還是惡言相向,完全視乎聽者對言者的觀感。

雖然編劇沒有道明,但觀眾不難發現愛情和事業為女主角增添魅力,以致丈夫對她改觀;當她圍著一個男人轉時,往往會令他生厭,只有她讓全世界圍著自己轉,男人才會跟著轉。

《家》片表面是一部輕微愛情喜劇,實際內藏著深層次的意義,細心解構,會有不少得著。


《家有刁妻》(All About My Wife)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1 則留言:

匿名 說...

thanks for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