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紮職》(Triad) - 脫離不了舊古惑仔電影的框框



九十年代的古惑仔電影無論角色、劇情和歌曲,都深入民心,後來者要超越前作是困難的,所以今時今日還拍古惑仔電影,得要有新觀點和故事發展,而角色設計亦要有特色,才具吸引力。

《紮職》打正古惑仔旗號,新意不是完全沒有,至少在古惑仔電影裏甚少塑造出一名大學生古惑仔的角色,所以或多或少都會期待這個角色如何為影片增添新意。

奈何故事發展依然離不開主角如何靠狠勁上位、因何與仇家結怨。就算編劇有為他的心理發展埋下伏線,這些血腥畫面亦只能喚起「古惑仔」植根觀眾心裏的舊有印象。觀眾不會因為區區主角如何跟富豪醒目周旋、如何決心轉營後發跡的幾幕,就覺得他們進步了。況且主角也塑造得很表面平板,而幾名年輕演員有事沒事的亦只懂得怒目相向,難掀起全片高潮。

如果要數較令人看得舒服的角色,就是由譚耀文飾演的「耀文」。從他身上,我們看到要在江湖裏站穩陣腳,不是靠狠、不是盲目有義氣,而是知曉進退。雖然看似懦弱,也會被所愛的女人瞧不起,但這樣才是生存之道。如此看透江湖世態的人物,譚耀文演來不慍不火,很到位。

其實值得一提的演員還有飾演Irene姐的溫碧霞。這角色不是沒有發揮機會,可是溫碧霞不單完全沒有大家姐風範,其演出也擺脫不了不停要保持靚樣的心理關口。如此注重和在意自己的容顏的演員,又怎會演得好呢 ?
當來到網絡世界可以拖垮一個人的年代,拿著真刀、握著拳頭去解決問題已有點不合時宜。然而,戲中的角色依然是一言不合便動武;一聲令下便號召百人上街;被撥酒就會怒不可遏,感覺有點過時。

明白編導努力給觀眾一點新鮮感,但電影仍舊打打殺殺、刀光劍影、血花四濺,就算現實真的如是,放在電影裏,則跟舊古惑仔電影所彰顯的古惑仔形態又有何分別呢?結局的大扭六壬,意圖帶給觀眾一個意料之外,但所表達的,卻完全推翻了編劇求變的心思。

或許編導想表達的是,在這個黑色的世界裏,人們以為可以改變,其實壓根兒是沒可能。假如引伸到古惑仔電影上,倒也幾貼切。

《紮職》(Triad)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