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特工的悲哀





007系列電影拍了這麼多部,過去除了轉換飾演占士邦的演員圖給觀眾新意之外,劇情和故事發展都落入既定模式,務求給觀眾一場華麗的正邪博弈,便別無其他。

都是編劇塑造出有型有款的占士邦誤導了觀眾多年,令人以為當特工的都是風光體面,出入駕駛名貴跑車,隨身都是新型武器,加上身手非凡打不死,切實是一名惹人艷羨的英雄角色。

然而,來到本集,導演希望打破過去占士邦電影留下來的印象,塑造出一個更人性化的特工角色,展現出更貼近現實的特工生涯,讓觀眾耳目一新。當看到力有不逮和被人嫌棄的占士邦時,感覺又的確幾破格。

過去我們只見「軍情六處」主席M與占士邦合作無間,這次則多了描寫她與特工之間猶如母子的關係,以及她較黑暗一面︰M必須以大局為重,往往權衡利弊輕重,變得冷漠無情。編導從M這個角色,側寫出特工是一項命懸一線的角色,稍出差池,國家即棄其於不顧。所以戲裏壞人之所以變壞,多了一份可原諒的苦衷,頗能牽動看官的情緒。

除此之外,本片還大玩「舊」這元素。在科技新世代裏,舊東西無可避免被淘汰。在電影的前半段,編導非常明顯地佈下了新舊交替、長江後浪推前浪的意圖,令人以為這次是以諷刺過去,來換取這一集的新意。然而,來到後段,始發覺原來是來個翻轉為舊伎倆和舊人舊事平反,既用心良苦也別出心裁。

當然,作為一部商業娛樂大片,這一集的故事仍舊直截了當,劇情亦橫越了土耳其、上海、澳門、倫敦和蘇格蘭幾地;場面不少得驚險搏鬥、汽車追逐和連連爆破;至於角色的演技都不落俗套,就算是跑龍套的美艷邦女郎也交足好戲。

總而言之,本片一如既往般四平八穩和包羅萬象,但因為多了更深入的情感元素和內涵,所以跟過去的占士邦電影截然不同。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Skyfall)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