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追擊赤色風暴》(Red Dawn) - 節奏剪接出色,是不錯的商業戰鬥片


 
《追擊赤色風暴》以一個超現實的開始(北韓軍隊佔據美國不同省份),來講述一個以擊石的故事。可能編導也知道以「雜牌軍」來對抗大軍隊乃天方夜譚的劇情(尤其是手無搏鬥之力的年輕人,竟能在短時間之內學好防衛和搏擊術一段),所以編導在其後安排了「有實力」的支援,以令整件事合理化。

情節沒有多餘的畫面、節奏掌控得非常好,是本片的一大優點。其次是剪接也很俐落,就算槍林彈雨、敵我對決等場面,都交待得很一清二楚,毫不紊亂。

編導很會計算,在敵我互襲之後,往往以情感戲份來舒緩氣氛;以為角色完成任務,卻原來留有更艱辛的後著要面對;每個段落,都給角色一些難以取捨的抉擇。如此計算的好處是,觀眾情緒隨著劇情起伏被牽引著,壞處是,這樣則讓人很容易猜到下一步,而落入了類同電影的俗套中。

隨著劇情發展,編導給角色和觀眾拋下了一個難題 : 在戰爭下,我們該保持團隊紀律還是任由個人情感擺佈 ? 假如事事顧及團隊精神,少不免變得麻木不仁,就算看到親人遇害,也要強忍眼淚作戰;若然受情感影響,稍有差池,則會累死同伴。

歸根究底,都是戰爭的不是。在戰爭下,人們難免要看到至親犠牲,也為失蹤的摯愛擔心。編導以較軟性的情節,批評戰爭的殘酷,而矛頭直指美國的敵人北韓。

雖則說是批判,值得一讚的是,以美國對北韓的痛恨,戲中對北韓軍官的形象塑造尚算克制,既沒有醜化(那名曹軍官也挺帥氣的),也沒有刻意凸顯他們有多殘酷(殺人都只是一槍了結,而沒有給受害者很大的折磨);甚至,也給了北韓一些另類的「榮譽」(他們竟有能力和技術癱瘓美國軍隊和城市),以及給他們出師有名---為建立美好的未來。此外,在結局上,也超越了美國英雄電影常彰顯的大美國主義。故此,編導比起許多同類電影的編導而言,是較理性和克制,是值得嘉許的。


《追擊赤色風暴》(Red Dawn)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