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奪命無聲》(Killing Them Softly):借黑幫講政治金融



在《奪命無聲》中,畢比特殺人之時,背景響起了懷舊金曲Love Letters,歌唱者Ketty Lester憂鬱的嗓音,伴襯著血花與玻璃碎片碰撞交纏……那一組慢鏡,煞是浪漫。然而,刻意浪漫,卻被電影訴說的現實徹底幻滅了。

故事背景設定於○八年金融風暴期間,那段時期,剛巧也是美國四年一度總統大選之時。小市民經歷過艱難時刻,自然期望後選人奧巴馬能帶來新局面。

從現實所見,奧巴馬在當選後的四年任期裏,能夠扭轉的敗局不多。導演於此時拍下這部影片,再賦予角色很多對白;發嘮叨者、表達見解者兼而有之,彷彿要透過不同角色表達其對社會的不滿,和批評奧巴馬的空談。

本片主線講述一宗黑幫處決事件,從細節,觀眾卻見到一個凋零的城鎮;嘍囉更加頹廢;小混混連人家零碎的找續也不放過;殺手要為酬金磨蹭半天。

黑幫也是市民,自然受到金融風暴的衝擊,他們如何面對經濟崩壞,是本片的潛面貌。只是,電影要讓黑幫與經濟及政治契合起來又引人入勝的,實在不容易。

導演在故事發展期間,不時加插電視報道或電台廣播,所見所聽,是○八年奧巴馬參選時的演講,還有當年布殊總統,以及另一位後選人麥凱恩就如何解決經濟危機的演說。觀眾要仔細留意傾聽,再把角色當下的心情和言行連貫起來,才會意味到導演刻意鋪排如此隔空對應的心思,否則只會覺得角色都在碎碎念,完全不知在幹甚麼。

本片很風格化,殘忍和槍擊鏡頭都有,但不應預期是我們看慣的黑幫仇殺片一樣高潮起伏。鏡頭下的殺手和小混混個個都很委靡,大家都為錢賣命;在經濟蓬勃時為錢,在經濟艱難時更加為錢。


《奪命無聲》(Killing Them Softly)預告片 :



在電影的中段,畢比特在遠距離殺死馬達文之時,背景除除響起這首由Ketty Lester主唱的六o年代經典金曲Love Letters,殘忍的鏡頭頓時變得浪漫起來。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