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母親愛的手札》(Chronicle of My Mother):淡然濃情味



《母親愛的手札》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五六十年代,當時的日本民風優雅,傳統文化備受尊重,處處展現出人文情懷。故此,電影的場景佈置、角色的衣著氣質、對白修養,盡顯雅致優美,就算簡單的家人聚會、主角研磨山葵成芥末、農婦在公車上閒聊等場景,都叫人看得舒服。

電影主要描述兩段親情:男主角對母親自幼遺棄他的過錯,由痛恨到諒解釋懷,以及男主角對女兒由操控到放手的相處轉變。

導演原田真人在繪畫兩段情感關係時並沒有刻意煽情,一切都來得這麼淡然。就算男主角對母親心中有恨,也不是以很強烈的情感控訴表達的方式展現,而只以一些回憶、幾句埋怨台詞、一個稱呼母親作「敵人」的稱號等細節,來營造他一直以來對母親心存恨意。

戲中提到日本一個民間傳說︰一名兒子因為覺得年事已高的母親是一個負累,所以把她遺棄於荒山上,後來良心發現把母親帶回家。導演以此民間傳說,間接交代男主角對母親的情感轉變,當其後揭開當年的遺棄真相,那種內心愧疚,從男主角身上完全散發出來。

事已至此,雖然未至於「子欲養而親不在」的人間慘況,奈何母親已陷入癡呆,男主角無法為多年的誤解說上一句對不起,那種永遠的遺憾,就算觀眾置之度外,想想也覺黯然。

記得電影包含了幾場家人聚會的戲份,也有幾場喪禮悼念會的場景。喜慶讓家人聚首,喪事亦叫親人濟濟一堂。但要以散失來凝聚,始終是幽默中也帶有諷刺。

日本電影最擅長以細節說故事;由真實深入和生動有趣的生活細節襯托出的中心思想,自然豐滿細膩。觀眾或許覺得如《母》片此類電影感覺淡然難耐,然而,從淡泊中感受到其動人之處,才最叫人窩心。


《母親愛的手札》(Chronicle of My Mother)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