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難忘台北好天氣

11月1日當天,香港出現了漫天魚鱗雲,喜歡攝影的朋友都知道當天的日落一定會很美,而我見到天空這種境狀,也不理是否在工作,拿起架生,於日落時分跑到一個有利位置,拍下「火燒魚鱗」的一刻。



當晚在facebook見到不少人也拍到這個情境,大家都心感興奮,要工作走不開的攝影愛好者則只有望而輕歎。

香港玩攝影的朋友之所以這麼雀躍,我想是因為這種雲狀難得一見吧。當然,炎夏那段時間都不時有令人震撼的好天氣,但雲的形狀難以預計,要看到魚鱗雲,則要聽天由命了。

更何況只著重建設發展的香港,因為四處沙塵滾滾,近年的空氣質素變差,天空的沉積物變厚,很多時上空都籠罩著一抹薄霧,能見到很底。

不過,假如沒有比較,香港天空質素變差,是不覺明顯的。


最近去了台北一趟,事前台北氣象局預告會下雨,去到當地,很幸運地雨水沒下過一滴,反而每天都陽光普照。抵埗當日抬頭望天盡是藍天白雲,我也顧不了要找下塔的飯店,全程拿著手機向著天空拍拍拍,口中不停地唸著 : 好美啊,好美啊,好美啊.....


在香港少見到的魚鱗雲,在我到台北當天又讓我遇上了。


 台北天清氣朗,我想是因為他們在環保方面做得很妥善,人民又真的會齊心實行,所以走在街上,空氣也比香港清新,天空自然非常剔透,就算車輛經過,也不覺得有大量廢氣排出。


這令我想到香港的地產商為了起樓不斷破壞生態,而港府總是助紂為虐,坐視不理,香港人想呼吸一啖好空氣,真是難乎其難。


加上許多香港人沒有環保意識,不斷消耗資源,有需要沒需要也長開電燈,有需要沒需要也長開冷氣,香港的氣候之所以變成現在這樣,都是大家共同破壞的。


記得最近到一位Auntie家裏,我看見房間沒有人也開著燈,於是便把電燈關上,結果反被Auntie阻止。
Auntie是那種沒有環保意識的人,她有事沒事也會拿很多膠袋,也不會覺得大量用電是一種浪費。



對於如她一樣的沒有環保意識,我又如何去改變呢 ?
人們常說只要每人一小步,便能邁進環保的一大步。問題是,真的願意保護環境的人,他們的一小步,往往敵不過破壞環境者的一大步。
這樣下去,好的空氣質素漸漸消失,或許要坐飛機到別個地方,才敢大力吸一口新鮮的空氣了。


後話 :

其實在10月31日當天也見到有魚鱗雲,雲狀還保持到晚上呢。我剛好看見了,所以迅速拍下了碎雲與月亮交纏的一刻。


因為比較少看到這情境,所以我比較喜歡這張多於「火燒魚鱗」那張照片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