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星期二

《移城別戀》(360)︰ 因果浮世繪




許多人都只會關心自己及身邊發生的事情,但只要宏觀地看這世界,其實在我們與許多不認識的人之間,都可能存在我們看不到的因果關係。

《移城別戀》是一部縮小世界眾生版圖,和拉近各地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電影。影片由幾個小章節串連而成,當中牽涉不同身份、地域、語言和遭遇,每個小故事的角色所面對的心理難題都不一樣,但有一個共通點互相連繫。

我之所以喜歡這部電影,是因為當中傳達了很玄的因果訊息,而這類題材向來深得我心。

其實這戲帶出的訊息不少,你可以看成是每個人都會面對人生交叉口,選那一條路都會給自己截然不同的命運;你也可以看成這戲是在描繪世上不同的情感關係。只是,我較為喜歡的一部份,是戲中連著每個故事的因果關係。

只要細心地看,不難發現幾個故事都展現了「如果不是……就不會……」的模式。好像那名出差丈夫若不是召妓不成,也不會留言給妻子以表思念;妻子若不是收到丈夫的留言,也不會跟小男朋友分手。小男朋友因為不忠,他本來的女朋友也離他回鄉去;假如女朋友不是要分手回鄉,也不會碰上那名釋囚;若然她不是打算跟這名陌生男子(她不知他是釋囚)任性一晚,也不會留下字條給那名女兒失蹤的父親,而字條當中的一番任性感言也不會輾轉落入那名心猿意馬的紅帽婦人耳裏,因而影響她的離婚決定……

如此種種因果牽引充斥著每個小故事;獨立來看是單一的影響,退後一步,卻是一個命運連著一個命運的繁複千絲萬縷;更甚者,這邊廂一段關係的結束,其實是因為要成就那邊廂另一段關係的開始。

本片看似鬆散,每個小故事也未必有足夠篇幅經營好每段情感蹉跎。然而,宏觀地看這電影,會發現編導志不在建構幾段戲劇性的情愛關係,而是透過每個章節之間的聯繫,令觀眾明白到言者輕描淡寫又或是妄下評語,聽者都可能上心在意,又或有感當頭棒喝。結果在處於每個抉擇交叉口上,不知不覺受到別人的無心快語或無意的行為影響一生。

幾個故事間輕輕的連繫,表面輕弱無力,實際傳達了富哲理的訊息,也給觀眾一番想像和思考機會。假如編導稍為在彼此的關連下重手,就變得太戲劇化而失真了。


《移城別戀》(360)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