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痞子英雄之全面開戰》(Black and White) : 目不暇給




無可否認,導演蔡岳勳真的很懂得炮製戲劇元素,不停為《痞》片製造角色和情節上的對立與衝突,令劇情此起彼落,毫無冷場。

觀眾以為主角逢凶化吉,原來他要面對更嚴峻的局面,當大家以為角色是跑龍套之流,卻發現此人不但壞得透徹,更是事件的幕後主腦。陰謀中見陰謀,利用不成反被人利用,還有結局的扭橋,以及連連槍戰爆破,各式各樣的炮火武器橫掃陸空交通,場面交足功課。

編導亦好像以折騰主角身體為樂趣,不斷加進驚險場面,要他每場戲都跌打損傷,不給他任何喘息機會。趙又廷飾演警察吳英雄夠拼搏,王渤飾演小混混徐達夫亦入型入格,充滿喜感,兩位女主角楊穎和關穎雖沒太大發揮,但秀色可餐。作為一部警匪動作片,《痞》片可謂娛樂性十足。

電影應有盡有,唯獨角色間欠缺一點情感交流。男女角色邂逅相遇一幕起兩幕止,難萌生任何感情,主線落在警察與小混混亦敵亦友的關係上。奈何二人的情誼剛醞釀便曲終人散,實在可惜。

其實劇情也常見於許多荷里活電影中。故事講述幾幫人因著不同理由,誓要搶到一個內藏重要東西的箱子,繼而拼過你死我活。

如此劇情雖然典型,但我還是喜歡故事傳達出的訊息:人們起初因為一個善意單純又不害人的理由進行計劃,豈料最後竟發展成難以收拾的結果。正如小混混徐達夫是為了女人,也正如戲中的新型武器,當初研發時是為造福人類,怎會料到落入壞份子手上用來害人?世界變得難以想像的複雜,或許真如歹角臨死時吼道:世界才不是我們想的那個樣子。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痞子英雄之全面開戰》(Black and White) 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