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麥兜.噹噹伴我心》(The Pork of Music) - 濃濃的香港情懷



當大部份香港電影變成合拍片後,我們的電影便漸漸失去了本土特色。慶幸還有一些中堅份子致力保存這份本土情懷,令「香港電影」這個名詞不至於成為歷史絕響。《麥兜.噹噹伴我心》就是其中仍散發著香港風情的動畫,著實值得嘉許。

「麥兜」在過去四集動畫中帶給了我們無限歡樂;一幕幕經典笑料和畫面、一個個熟識的角色和配音,都烙印在觀眾心裏。

來到第五集,導演謝立文著重描寫校長對春田花花幼稚園不為人知的貢獻。這家「豆泥」的幼稚園經歷過不少起落依然屹立不倒,全賴校長的無私付出。還有他對音樂的堅持,都散發著濃濃的人情味。

我們很難想像如幼稚園這樣純潔的地方,也會被人寫上「欠債還錢」的紅油大字。導演設計了這場電影序幕,讓淡淡的悲情帶引觀眾進入了幼稚園的困境角度;幼稚園都快要倒閉,校長竟能想出組成「春田花花合唱團」來到處演唱籌錢……這不就是我們熟識的逆境自強的香港精神?

電影依舊有著一份熟悉感,因為當中佈滿了香港人熟識的人和事物:糖炒栗子、雞蛋仔,是香港人熟悉的街頭小吃;如連珠炮的街頭直銷疲勞轟炸,是香港人慣常聽到的都市煩音;八十年代的廣東金曲,是七八十後的集體回憶,還有本土的名人面孔,就算化成一個個卡通角色,我們都能把他們辨認出來,因而發笑。

當然,電影並非沒有缺點。一如以往,電影響起不少切合主題的歌曲。然而,那首由合唱團主唱的「車、車、車、車」,未免唱得太多次了,此外,同一塊「便便」笑料重複多次,便變成不好笑了。

雖然這一集沒有之前幾集的驚喜,但是情懷依然在。記得電影來到最後,那句「甚麼都會變,世界就係咁架啦」讓人感到無限感慨。沒錯,甚麼也會變,但情懷可以不變,只要我們還有心去保存。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麥兜.噹噹伴我心》(The Pork of Music) 預告片 :


《麥兜.噹噹伴我心》(The Pork of Music)  插曲《車、車、車、車》: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