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Diva華麗之後》- 華麗之後不華麗


顧名思義,《Diva華麗之後》講述歌唱天后華麗背後的辛酸,也道出了渴望成名的人千方百計讓世人注視,但成名之後,又妄求能當個普通人的矛盾心態。

《華》片聚焦於容祖兒飾演的歌唱天后,其間也花了篇幅描寫兩名在演藝圈浮沉的女人:一個是後起之秀阿Red(林欣彤 飾),一個是漸漸偏離了成名軌道的可憐女生。雖然三人在娛樂圈的地位有天壤之別,但同樣處於身不由己的窘態。

電影放在這三個女人的章節和角度,其實跟許多探討這類題材的電影差不多。不過,導演透過她們,側寫了經理人的心態與生涯,放大了經理人與藝人彼此又愛又恨的關係,顯得獨到和一針見血。

許多電影都把經理人設定為不起眼的角色,但《華》片的這名經理人則是有血有肉、舉足輕重的大人物。從他身上,看到藝人縱然要作出不少犧牲,其實經理人也過之而無不及。藝人華麗的背後,往往是由經理人當上最不華麗的角色;他們務求為自己的藝人佔盡優勢,甘於做醜人也沒哼半句。

導演給經理人與藝人的角色同樣佔戲頗重,出自經理人口中的似是歪理,也不無道理,某程度上,是還現實中的經理人一個公道。

杜汶澤把這名經理人文健新的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成為戲中最搶鏡的角色。至於其他男角如陳家樂飾演阿Red的男友,以及胡歌飾演的盲人按摩師,因為戲份不多,只能起到襯托女角色的作用,所以難以評定演技好壞。

由容祖兒飾演歌唱天后這角色可謂找對了人。看她演來眉目透著無奈,少不免會聯想她投入了不少真實情感於角色之內。尤其她在預告片中那段訪問,真實感相當強烈。導演棄用電影片段改以訪問形式製作預告片,很能帶出整部戲的主題,值得稱讚。

此外,導演在故事中加進不少容祖兒的演唱會採排片段,也讓飾演天后接班人的林欣彤展現她最拿手的歌唱本領。如此編排,除了營造出電影的真實感外,也平衡了她們較弱的演技,是非常正確的電影調度。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Diva華麗之後》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