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3星大廚》(The Chef) - 愈看愈肚餓




眾所周知,法國人注重飲食文化,對色香味異常講究。編劇捕捉了這種神髓,重塑成法國電影《3星大廚》中兩大男主角執著的性格,讓執著的廚神遇上比他更偏執的飲食奇才,擦出精采的火花。兩位廚神互相串嘴調侃,又彼此敬佩欣賞,很有薪火相傳的意義,也建構了電影輕鬆的調子。

人物推動劇情。他們固執的性格,為各自人生添上不少難關,其間當然有一兩名歹角給他們製造麻煩,也不少得愛情和親情來點綴一番……如此橋段推進完全在預計之內,但電影依然看得人開心愉悅,因為除了風趣幽默的情節外,一幕幕美食畫面更令人食指大動。

先抹去嘴角流下的三呎垂涎,細味一下故事中的意義,明白到編導憑藉兩代廚神的遭遇,捍衛傳統價值。

傳統佳餚再美味,都不及份子料理給人的新鮮感;當傳統美饌講求用料,花上時間和精神去烹調時,人人已改吃低成本的速食快餐。做菜的目的理應是為了對得起食材,對得起品嚐自己手藝的人,但今時今日許多廚師亦只為名利而做菜;很多食客也只顧追逐星級料理而牛嚼牡丹,食不知其味。在如此現代思維的衝擊下,不想傳統價值漸漸消失,我們更應該加以捍衛。

電影輕輕觸及這些含意,但沒太認真探討,是有點可惜的。不過,因為吃可以令人感到滿足和幸福,關於吃的電影,也較容易討觀眾的歡心,所以實在毋須深究電影的內涵,只要一幕幕美食畫面令人飢腸轆轆,有即時去飽餐一頓的衝動,就足夠了。《3星大廚》完全做到這一點。

(刊於頭條日報《光影塵尖》專欄[揭頁版][網絡版])

《3星大廚》(The Chef)預告片 :



Bookmark and Share

沒有留言: